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他就一小破总理”美高官此言引轩然大波
www.wforum.com | 2014-10-30 03:32:2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就一小破总理”,一名美国高官如此蔑视地称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引起轩然大波。以经济部长说,这是“对数百万以色列公民和全世界犹太人的污蔑”。《耶路撒冷邮报》29日称,“内塔尼亚胡被说成三流货色”,反映出的更多是以美关系的紧张,以色列近期在库尔德人建国、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与美国立场背道而驰,这或许是美国官员对内塔尼亚胡提出非议的原因。《以色列时报》更是直言,以美关系目前进入“全面危机”阶段。

  美国外交事务记者杰佛里·古德伯格28日在《大西洋月刊》发表文章说,“奥巴马政府一名高官透露,这名外国领导人(内塔尼亚胡)是最让白宫和国务院头痛的……实际上,毕比(内塔尼亚胡绰号)只是个小破总理”。文章批评说,内塔尼亚胡只是表面强势,面对伊朗核威胁,他显得非常“懦弱”,“这样的领导人,不敢发动战争,也不会和巴勒斯坦或逊尼派阿拉伯国家达成和解……他唯一感兴趣的就是保住自己的政治地位……他不是拉宾,也不是沙龙或贝京。和这些前任相比,他没胆子”。文章还说,内塔尼亚胡对保住自己的位子有一种“近乎病态的欲望”,美国在联合国可能不再为以色列提供“外交掩护”。

  《大西洋月刊》虽然没有披露提供消息的“白宫人士”姓名,但这篇文章确实从一定程度上反映美国官方对以色列的态度。作者古德伯格是有名的“消息灵通人士”,和白宫高层交往密切,美国有媒体甚至称其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速记员”。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9日说,美国媒体直接引用政府高官的评论、指名道姓地痛批内塔尼亚胡十分罕见,这无疑加剧了美以之间的紧张气氛。

  《耶路撒冷邮报》说,美国媒体的“恶评”29日引起以色列官方的强烈不满。以经济部长贝内特当天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总理不仅代表个人,对他的污蔑“等同于对数百万以色列公民和全世界犹太人的污蔑”。贝内特愤怒地说:“屠杀15万人的叙利亚领导人从没得到过‘小破总统’称号,把妇女和同性恋者处以石刑的沙特领导人以及谋杀自由抗议者的伊朗领导人也没得到过这种称号……如果媒体所言不虚,那么现任美国政府是准备对以色列落井下石了。”贝内特唿吁美国政府立即表态。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9日对《大西洋月刊》的报道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将继续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和犹太人在耶路撒冷的历史权利,任何压力都不能改变这一点。以色列《国土报》说,美国官员对内塔尼亚胡在和谈进程上的抵触态度提出批评。

  《以色列时报》说,以美关系目前进入“全面危机”阶段,但这种说法美方并不接受。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巴斯基28日对古德伯格的文章表示反对意见,“我们不认为两国关系中存在什么‘危机’。两国关系和以往一样牢固不可动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也表示,就以色列政府的一些决策,美国政府有权表达“强烈不赞同”的意见,但这些不会影响美以关系。《耶路撒冷邮报》则认为,以美关系如今已成定局,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均难以做出调整和改变。持悲观论调者甚至认为,改善两国关系只能寄希望于双方的下届政府。

  事实上,近年来以色列高层受到的“冷遇”和“恶评”远不止于此。10月初,内塔尼亚胡访美碰了“一鼻子灰”,他最为关切的伊朗核问题在出访期间无暇提及,十分被动地和美方就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进行讨论。几周后,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访美再受冷遇,他提出与美方高层会面的要求几乎全部被拒。《大西洋月刊》28日还历数了美国政府高层近年对内塔尼亚胡的负面评价,比如“不服管教”“目光短浅”“反对变革”“迟钝愚笨”“性格狂躁”以及“浮夸自大”等。有“美国高层人士”评论说,内塔尼亚胡的所作所为缺乏一国领袖风范,更像是 “耶路撒冷市市长”,是一个只顾取悦支持者的“三流角色”。《大西洋月刊》文章说,奥巴马曾暗讽其“缺乏政治勇气”。

  美国《评论》杂志28日分析说,“美以危机”的始作俑者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意识形态上的偏见已经影响到他对中东局势现状的理解”。批评人士认为,“将目标对准内塔尼亚胡的真正原因是,让以色列人当替罪羊,远比奥巴马政府坦白自身所犯的错误容易得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