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公安部猎狐百日抓180外逃犯 无一失手
www.wforum.com | 2014-10-30 03:28:24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整体部署,今年7月22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截至10月29日,行动开展100天,已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其中,缉捕104名,劝返76名,涉案金额千万以上的44名,缉捕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100天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高效运转,通力协作,境外追逃工作得到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境外执法机构的积极配合,实现了在非洲、南美洲、南太平洋和西欧等地的新突破,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

  机制创新助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派出40余个境外缉捕组无一失手

  50天抓获71名,70天抓获102名,80天抓获128名,100天抓获180名;派出的40余个境外缉捕组无一失手……

  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快速反应,不断创新机制,整体合力协调提升,境外主动出击全面提速,在这场与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展开的“时间赛”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

  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部国际合作局,将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信息分别通报相关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将全部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列入“特别名单”。

  各地各警种健全协作机制,各负其责、优势互补、简化程序、密切配合,形成简便快捷的工作流程,工作效率有效提高;浙江推出的《境外逃犯工作清单》制度,在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福建“七个强化”全力推动“猎狐2014”取得新突破;重庆市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实行包干负责制、云南通过与检察机关建立沟通机制,落实责任制,使一大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落网……

  同时,加强与境外执法人员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为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始终遵循缉捕与劝返并重的原则,充分利用10月1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大力开展规劝工作,有效促成一大批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新思路新战法实现对重点案件的有效突破

  重点地区重点推进,适时展开集中缉捕,战果突出

  逐人逐案研究缉捕方案,从“一人一档”到“一人一策”,通过思路与战法的不断创新,实现对重点案件的有效突破,不断掀起境外追逃新高潮。

  据记者了解,针对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逃往国家或地区的不同情况,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办会同办案单位制定专门缉捕方案;对于藏匿在逃犯罪嫌疑人相对较多、缉捕条件较好的国家,派出专门工作组,会同所在国执法部门实地摸排核查,千方百计寻找线索,适时组织集中缉捕。

  行动中,前后方境内外多管齐下、密切配合,多部门多警种极速运转、整体发力,向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海外窝点”发起集中攻击。

  前方果断决策,抓捕关键时刻抓住战机;前后方无缝对接传递信息,前方根据后方提供情报线索,迅速锁定嫌疑人行踪,并最终摧毁窝点,斩断犯罪链条;深化国际警务合作,境内外协同作战、多管齐下,不断突破工作中的瓶颈,最终促成案件成功突破。

  9月27日,4名嫌疑人被从泰国集中缉捕回国,这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国警方第四次赴泰国成功集中缉捕。

  10月17日,传销4亿余元涉众数万人的4名外逃嫌疑人被民警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

  思路开阔、战法多变引领专项行动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截至目前,已分别向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周边国家派出20批次缉捕工作组,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75名,占全部已缉捕总人数的42%.

  高效协作为专项行动提供强力支撑

  全天候服务协调,全方位支持保障,“猎狐”战果不断扩大

  行动中每一次快速出发、紧急押解以及重点案件取得关键突破,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境外执法机构的积极配合,部门间的高效协作为专项行动提供了强力支撑。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成立“猎狐2014”行动工作专班,相关处室全力投入,全天候服务协调,全方位支持保障,迅速部署各驻外警务联络官开展核查,积极派员参加赴境外缉捕工作组,强劲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边检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迅速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祭出重拳。除了为押解嫌疑人入境提供协助配合外,进一步总结经验、探索新方法,通过更完善的边检协作机制,协助配合各地公安机关对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进行查缉,战果不断扩大。

  —民航公安局空中警察总队秉承一贯的严谨细致作风,认真开展航前安保评估,针对“猎狐2014”专项行动押解任务特点,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加强人员备勤和器械装备储备,为确保及时完成“猎狐2014”押解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100天见证“猎人”成长

  高频次全球征战锤炼“猎狐”队伍

  “猎狐”的任务特点是时间紧迫、不确定性强、不确定因素多,正是这100天高频次的全球征战让“猎狐”队伍得以快速成长。

  “兵贵神速”—接到“猎狐”任务后,要立即组成工作组并迅速分工,在行动办领导的直接指挥协调和部国际合作局的大力配合下,快速办完所有出境手续,并订好往返机票。行动开展以来,缉捕组已经多次接受这种“火速出发”考验。

  12小时赴韩国完成押解、24小时赴越南“猎狐”成功、“49小时环球缉捕”……正是这种“火速”考验,真正锻炼了队伍,使得新一代“猎人”急速成长为“名捕”。

  据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刘冬介绍,由于嫌疑人逃往的国家并不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无论是在地处大洋洲的瓦努阿图,还是在 “埃博拉”疫情严重的西非国家,都有缉捕队员们“环球征战”的身影。他们不辞辛劳,克服生活、语言等各方面的困难,凭借“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成功逆转了境外各种办案不利情况,创造了40余个境外缉捕组全胜的战绩。

  “锲而不舍、迎难而上”不仅彰显了“猎人”“天涯海角,有逃必追”的坚强决心,更是队员们“克敌制胜”的有力法宝。

  在这场与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时间赛场”上,我们同样欣喜地看到,参与缉捕的多名女队员,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观察和心理判断,化解着缉捕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把握着押解过程的节奏与气氛。无论是信息战、合成战还是法律战,又或是劝返、境外缉捕,都有她们活跃的身影,而“说走就走”成为她们 “成功猎狐”的有力标注。“猎狐之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另一种豪迈。

  100天,专项行动步入全面攻坚阶段。下一步,中国警方将进一步加强国际警务合作,在执法活动中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精准有力的措施,全面提速“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更加卓有成效的战果向世界和人民证明:追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中国警方正全力以赴,必将迎来更大胜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