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中决定:依宪派羞辱宪政派
www.wforum.com | 2014-10-30 03:21:5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图)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写入《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令一些宪政派学者和支持者感到兴奋,似乎守到天亮了。但是,依宪的华丽外衣掩盖不了一党专政的丑恶,依宪派的主张是对宪政的羞辱,也是对宪政派的羞辱。因此有人戏说,依法治国是:一切听法的,法听党的,党听书记的,书记听女人的。

  依宪派与宪政派的区别在哪里?拿四中全会的《决定》与《零八宪章》对比,至少有三大不同。一是目标不同,依宪派要维护的是现行《宪法》中有关中共领导地位条款,宪政派要维护的是《宪法》中有关人权保护条款。对《宪法》确立的中共领导地位,习近平称「要理直气壮讲、大张旗鼓讲」,但对《宪法》中有关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的条款,中共是只字不提。

  二是权力产生、立法程序不同。《决定》强调党的领导是法治的根本,立法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无视宪政派要求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权力产生是否民主,即政府首脑经是否由选举产生而非由中共遴选、任命,与立法是否民主,即宪法的修订是否经全民公决,或者立法机构是否经直选产生,是宪政派与依宪派在依宪治国上的分野。

  三是公器是否公用。《决定》把军队的法治、港澳的管治都纳入加强党的领导的章节,而《零八宪章》要求的是军队、公务员的中立。《决定》忽略舆论监督,宪政派则要求新闻自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