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孤狼”袭击模式雷声大雨点小
www.wforum.com | 2014-10-26 01:13: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野兽日报》日前刊登该报记者兼编辑西格尔(Jacob Siegel)的文章说,“伊斯兰国”组织企图建立一个全球性的伊斯兰哈里发国。“基地”组织密谋对付所谓“远方的敌人”即西方国家的人民。这两个恐怖组织都鼓吹,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杀掉一两个异教徒,为上述目标尽责。但那些因满怀怨恨而采取自发致命行动的家伙,多半是濒临精神病边缘的人,并不是坚定的信仰者。

本周在魁北克开车撞死加拿大军人的鲁勒-库切(Martin Rouleau-Couture)和在渥太华枪杀执勤士兵,冲入加拿大国会大厦遭击毙的泽哈夫-比伯(Michael Zehaf-Bibeau),以及在纽约袭击四名警察的美国杀手汤普森(Zale Thompson),都可称为“孤狼”(lone wolf),即其恐怖袭击行动基本上是自己一人干的。着名智库“兰德公司”的恐怖主义专家坚金斯(Brian Jenkins)在2010年的一项开创性研究报告中指出,“孤狼”一词形容一个狡猾、凶残的家伙,但当几个人结成团伙,研究如何采取孤注一掷的致命行动时,用“一群丧家犬”来描述他们的行为,比“孤狼”更准确。泽哈夫-比伯和鲁勒-库切都是最近皈依伊斯兰教,并且想到叙利亚参加所谓圣战。两人都因无法出境参战而沮丧,于是转而决定在家乡单干圣战。泽哈夫-比伯还可能受到鲁勒-库切和汤普森早几天行动的激励。

近几年来,恐怖主义网站对西方人的影响增强,但同时这些网站对西方的渗透也受到更多的阻截。有效的反恐措施挫败了“基地”组织惯用的大规模协调攻击计划;使他们难以直接使用手机和西方国家内的人联系。但他们利用互联网页面,很容易诱骗或指导个别的西方人自行发动恐怖袭击。所以说,虽然“孤狼”或“一群丧家犬”之间可能缺乏联系和经验,但只要有互联网上的联系,就足以找到行动的灵感。

反恐专家、“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沃茨(Clint Watts)表示,目前的恐怖主义趋势差不多从十年前开始成形。按照“基地”组织的“九·一一”恐袭模式,恐怖组织在进行一次恐怖袭击之前,先要制定计划,培训人员。但到2005年左右,由于西方对恐怖主义严加打击,“九·一一”模式逐渐失效。转变恐怖袭击模式的关键人物,是美国出生的“基地”教士奥拉基(Anwar al-Awlaki)。他放弃协调一致的有组织行动,转而鼓励个人袭击。他于2011年被美军无人机炸死。之前他代表“基地”组织讲道的视频和博客文字,对美国的圣战分子有影响力。2009年11月制造胡德堡军事基地恐怖攻击案的美国军官哈桑(Nidal Hasan),就是响应其号召作案的。

奥拉基以英语推销其恐怖攻击模式——“在家乡干你自己的恐怖主义”。沃茨说,早期的“基地”组织模式需要像奥拉基那种导师级的人物,但现在已经进一步分散化。现在一个潜在的恐怖分子不可能和像奥拉基那样突出的人物商量。尽管伊斯兰国牛皮吹破天,但缺乏资源策划更大规模的进攻。孤狼袭击的实施者缺乏经验,筹划仓促,规模往往很小。在互联网号召的暴力,更多的只是造成心理危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