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又“横”又“二”的习大大
www.wforum.com | 2014-10-26 01:08:4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日,习近平主席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招待会。  Feng Li/Getty Images

  领导人的个性,在哪里都是要紧的;在中国这样一个极权国家,就更是至关重要。

  眼下人们正在试图看清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大家也许该留意中国人怎样称唿他们的国家主席、共产党领导人和军事统帅习近平。或者应该说习大大。

  “习大大”的意思可以是习伯伯、习爸爸,现在从老百姓到国有新闻媒体都这么叫他。据说他喜欢这个称唿。“习大大”的源起不得而知,但已经传遍街头巷尾,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在说谁。

  传说习近平对这个称唿喜爱有加,以至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近日通过微信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这样称唿他至少23次。

  文章称,上周习近平出席了一场官员和受政府认可的艺术家参加的会议,并就文化发表了一段讲话。文章称,他将自己对阅读的热爱娓娓道来:中国古典作品自不消说,还有许多俄罗斯作家,不过也不乏欧洲和北美作家。

  “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最高领导人参加哪些会议、做多长时间的讲话都有一定规格,”《人民日报》指出。“习大大的出席和长篇讲话堪称是高规格和超规格,对文艺界而言是罕见的。”

  从根本上说,习近平在向全国传达一个讯息,他对艺术是极为看重的,并提出文化在中国的辉煌历史中发挥了作用。

  然而习大大也有消极的一面需要应对,这其中反映了在他上台执政两年后,人们对他的风格,以及他们眼中所看到的他的远景构想,出现了一种更深层次的担忧,尤其是在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中间。

  人们私下里越来越多地谈到权力过多集中于一人的情形,比如像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那样的强势人物。

  一场严厉的反腐败运动令许多人担心饭碗甚至性命不保,与此同时,针对民主和人权倡议人士的打压运动甚至要更加严厉,在这样的背景下,习大大还被人叫作“习帝”。或“今上”。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顺从、蔑视和恐惧并存的复杂情绪,体现在了一些持批评态度的知识分子的言论中,由于涉及到敏感的政治问题,这些人都拒绝在文中表露身份。

  他们说习近平用北京话说就是“杠”,大男人。执着。

  他很“拧”,固执的意思。他们还说他“横”——专横,甚至脾气暴躁。

  最不满的评价恐怕是“二”,有头脑简单甚至呆傻的意思。

  习近平如何看待这些评价不得而知,不过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在猜测他对“习大大”这个身份的态度。

  “我猜这种家常的、个人化的语言是习所乐见的,”马萨诸塞州史密斯学院(Smith College)历史教授、《牛津通识读本:儒家》(Confucianism: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一书作者丹尼尔·K·伽德纳(Daniel K. Gardner)说。

  “无论习‘伯伯’或‘爸爸’,终归是要把他描绘成中国人的某种大家长角色,就像王朝时代的皇帝是‘为民父母’,”伽德纳在一封邮件中引用哲学家孟子的话说。

  “接受‘习大大’这个昵称,等于是习近平在允许把自己比作一个君王,用智慧和对人民的体恤和深深的家庭情感来执政,一个要用正确的言行来向子民负责的统治者,人民的向导,”他写道。

  “这样的政府也许是为人民的,但它不是人民的政府,也不是民治的政府。它不是自由主义的西方民主,”伽德纳写道。“其中的差异,习近平是清楚的。”

  尽管习近平有广博的阅读兴趣,但这种对政治异见明显缺乏包容的态度,也许正是他被一些知识分子说成是一个专横、顽固的大男人的原因。

  作者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