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评价很高 习近平比邓小平还技高一筹
www.wforum.com | 2014-10-26 01:01:1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少评论将习近平跟毛泽东比较,这是从权力集中的角度出发,但历史背景与面对局面都很不一样,比较意义不大,如从治理国家角度出发,习跟邓小平都处于改革开放年代,比较更有意义。习近平在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足以让习邓比较而忽略江泽民和胡锦涛。

  提三个全面 调整邓理念

  改革开放实施几年,邓小平遇到阻力,在是否扩大改革与开放面前,邓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马列毛和共产党领导),以及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为中心,取代政治斗争为中心,四项基本原则的经济建设,不能放弃社会主义的目标。显然中心与基本点是有矛盾的,后期邓小平遇到同样的争论时,他干脆以「不争论」作为指导,避开经济建设是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

  习近平上台,改革开放已经实行30多年,虽然争论不再,但问题没有自然消失。

  首先在面对发展经济与其他问题的关系,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提出三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三者平排,既有互相作用的关系,同时也有三者同样重要的信息。这比邓小平突出发展经济为主的理念,位置摆得较为正。

  被质疑揽权 推「依法治国」

  习近平同时接管党政军大权,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无法比拟,及后还成立各种领导小组和国安委,都由习领军,权势一时无两。一般认为,打击贪污腐败,没有高度集权难成气候,但同时带出权力过大的危险,就在这个时候,习近平在中共最高层的会议上形成依法治国的决议,首先传递的就是不要人治的承诺,也就消除了人们对于权力过分集中的忧虑。从制度性安排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比邓小平技高一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