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巴西今激烈大选 总统临阵爆丑闻
www.wforum.com | 2014-10-26 00:55:3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西今日举行总统大选终极投票前一刻,传媒突然爆出或会影响大局的「巴西版10月惊奇」。当地立场偏保守的权威杂志《观察周刊》上周五(24日)爆料,指现总统、工党的罗塞夫及其前任卢拉对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污弊案完全知情,令民望稍为领先社会民主党对手内维斯的罗塞夫选情添上变数。罗塞夫否认涉贪指控,指摘杂志「空口说白话」影响选民,企图制造「选举恐怖主义」。昨日最新民调显示,内维斯支持率领先罗塞夫不足1个百分点。

  「10月惊奇」一般指美国11月总统大选或中期选举前的10月,不时会出现足以影响选举结果的突发事件。《观察周刊》(Veja)报道,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贪污弊案污点证人、黑市货币商优素福(Alberto Youssef)上周二(21日)向法院指证,罗塞夫(Dilma Rousseff)和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对国企交易受贿的机制完全知情。报道在上周五晚率先网上版曝光,昨日出版印刷版。

  被指对国企受贿完全知情

  今年3月因涉在弊案中负责洗钱而被捕的优素福称,政府为大股东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贿款被用作2010年选举资金,由工党和其他友党瓜分,有关机制从2004年、卢拉第一任期开始,一直延续到罗塞夫任内。

  Petrobras年初爆出采购贪污弊案,前主管科斯塔(Paulo Roberto Costa)和优素福相继被捕和转为污点证人。科斯塔称,弊案涉及逾40名政客,在2004至2012年(罗塞夫2011年上台)间,贪污的政客会从Petrobras每宗合约中抽取3%佣金利益。弊案涉及款项料达数以十亿美元计,科斯塔指那些钱被用作在国会投票中买票以支持政府。

  罗塞夫﹕选举恐怖主义

  弊案爆发以来,罗塞夫一直否认知情。内维斯(Aecio Neves)前晚在最后一次候选人政见辩论会上,就有关报道质问罗塞夫,指工党贪腐是「史上最龌龊政党活动的极致」。罗塞夫反驳指《观察周刊》并没列出证据,她指摘报道是诋毁和诽谤,矢言将控告对方。罗塞夫及工党竞选团队昨向高等选举法院声请要求约束《观察周刊》的报道,但遭驳回。她指摘杂志「空口说白话」和「企图操纵选民」,具有政治目的,是「选举恐怖主义」。

  杂志回应称,尤塞夫申请转为污点证人的先决条件,是所有证辞都须有其他物证证明,意味他所言绝非凭空揑造,否则等于欺骗法院,可被加重刑罚。

  民调叮噹马头 中产成关键

  今年大选堪称1989年巴西恢复总统直选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10月5日的首轮投票中,罗塞夫得票率约42%,内维斯得票率为34%,由于皆不过半数,因此需作次轮投票。民调公司Ibope于20至22日调查指出,罗塞夫支持率49%,内维斯为41%。另一公司Datafolha民调显示,48%受访选民支持罗塞夫,42%支持内维斯。

  不过,对两周前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果做出准确预测的Sensus民调,于21至24日调查显示,内维斯获48.1%选民支持,罗塞夫40%。昨日最新公布的MDA民调显示,内维斯的支持率为45.3%,较罗塞夫多0.6个百分点,属于误差之内。

  分析指出,选情胶着不仅是由于巴西经济陷入低谷,也反映出巴西政治生态重大变化。过去左翼工党政府不管经济表现如何,在中下层民众中都拥有强大号召力。进入第二轮选战后,传统的「南北对决」和「贫富对决」说法已不足以描述巴西政治生态,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开始成为影响政局的强大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