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登基两年 新皇帝习近平的地位稳固
www.wforum.com | 2014-10-26 00:45:32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上台两年后,他作为中国头号政治家的地位得到巩固。他堪称毛泽东、邓小平以来最强势的中国领导人。不过在他周围,个人崇拜的风气也渐渐形成。

  习近平很喜欢这场的场面,由他来决定朝哪个方向走。不久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和作家 作报告。他说,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同中国的传统价值都要尊重。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儒学相互结合,让人觉得很奇怪。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说:

  "我觉得他不是一个具有现代思想的领袖人物。他更多的是一个传统思考的人。他希望从中国的传统里寻找统治方法。所以我们看到他到目前为止提出的东西都是传统的帝王术,或者这种统治手法。"

  "他至少是有魄力的领导人"

  两年前,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此后至今,他的权力得到巩固。他创建了多个委员会,其中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亲任主席。他尤其在党内和国家机器内部进行反腐活动,竞争者和批评者都被禁言。反腐运动即便在退休的国家顶层人物前,也不却步。这一点让很多人吃惊。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鸣说 ,习近平像普京一样,以铁腕统治中国:

  "他至少是一个有魄力的领导人, 他敢把中共这坛死水给搅出来,搅开。我们知道,搅开之后风险很大。事情会有变化。不这样的话,中国这坛死水很快就会烂掉的。"

  希望成为政治强人

  反腐受到中国十亿老百姓的支持。有些人怀着幸灾乐祸的心理看着高官落马。然而,权力不受制约这个问题,习近平也没有去解决。 正相反,习近平没有意愿去分权。美国着名汉学家、政治学家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说:

  "习近平像当年的邓小平一样,喜欢将一切集中在自己的手中,希望成为一名政治强人,做出具有深远影响的决定。他希望明确指出,一切都掌控在他的手中。"

  围绕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中国的国家媒体也竭尽之能,将习近平塑造成头号重要人物。毛泽东时代结束后,中国没有哪一位政治家像习近平如此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 而个人崇拜原已是遭到摒弃的东西。现在,个人崇拜弥漫在61岁的习近平周围。

  章立凡说:

  "他是否乐于被包装,或者他认为有这样的需要, 这我们不知道。但这种包装有点过分,现在好像把他变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人。"

  这一对习近平个人崇拜的现象也介入科研领域。谁有意研究党总书记的言论和思想,得到国家资助的概率大大提升,而建议研究西方哲学的项目则不然。这是习近平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同儒学结合作为统治模式的负面效应,表现出对所谓西方影响的零容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