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裔妈妈吐槽:在美国养孩子也得拼命
www.wforum.com | 2014-10-24 02:51:43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国移民美国、赴美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认为中国国内存在着教育成本高、高考压力大、孩子负担重等等问题,相对于国内,美国教育条件更加优越,把孩子送来美国,或者直接让孩子在美国出生,是很多有经济条件家庭的首选。然而,一位在美国生活的中国妈妈却不这样认为,她在网络发文称,无论国内还是美国都存在一些教育问题的,如果只是想让自己在孩子教育路上轻松一点,那千万别来!

  为什么呢?她表示,如果你不希望孩子争什么,在学校做个中等生,以后安安分分找个工作养活自己,遇到困难风险听天由命,那在哪里都一样,该学的学,该玩的玩,该睡的睡,完全没必要跑那么远找麻烦。归根到底,大家为什么会觉得压力大?还不是希望孩子以后不仅能在社会上“混”,还能“混”出点名堂吗?所以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哪儿都得“拼”。

  “在美国当农民也很吃香”这句话成为美国职业平等化的诠释,但在经济全球化与高科技自动化之下,美国低教育的蓝领中产阶级不断沉沦。去年牛津大学学者对美国职场作了一项研究,得出在未来二十年里,美国702种职业中47%的职位将被自动化和机器人取代的结论!就算现在,美国大学毕业生比中学毕业生的平均收入也高两倍多,所以,美国人民也不淡定了,名牌大学成为莘莘学子的必争之地。

  而在教育这场竞争中,亚裔是绝对的赢家。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亚裔刻进骨子里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尤其是在美国高等教育费用飞涨的情况下,亚裔父母们不惜自我“牺牲”,依然在教育拼命投入。当然,这种付出是有回报的。美国人口普查局每年都会出一份全美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报告,从这个统计数据可以看到,近年来,亚裔的收入一直处于上层,超出白人将近20%。

  亚裔遭“逆向歧视”,竞争越演越烈

  但正所谓树大招风,尽管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SCA5提案(加州宪法第5号修正案,该修正案涉嫌歧视包括美国华人子女在内的亚裔平等就学权利)暂时搁置了,但是亚裔因整体优秀招来的“逆向歧视”确实存在,为了保证生源的多样性,照顾到各个民族,其实学校也不好办,总不可能藤校里全是亚裔吧?另外,大量优秀的外来留学[微博]生,也给美国的本土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而这里面最大的一支当然是来自人口基数大,且日趋强大的中国。曾经一位华人妈妈抱怨着对我说,她很看不惯帮国人在美国产子的那档子生意,因为这分明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些在美国出生的“公民”,若干年后就会和他们的孩子竞争了。可见,在美的华人孩子,压力一点也不比国内的孩子小,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在将来竞争那些Top大学的时候,所面临的选拔标准基本也是一样的。

  我们不只是拼妈

  正是这么一个特殊的亚裔群体,在美国要保持优秀,那更要拼。在美国,拼的还不只是妈,孩子的各种活动,有文明精神的,有野蛮体魄的,几乎得全家齐上阵。

  我们所在的达拉斯地区的小学上学时间是早上7:45到下午2:50,也许很多朋友会想,噢耶,那几乎整个下午都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玩!但其实,没几个孩子能陪你玩,尤其是上了小学之后,别说下午,周末约个party都得提前老早开始约时间,因为总有些孩子因为各种课外活动挪不出时间。我和逃爸已经很淡定了,我也从来没研究过培养孩子才艺的最佳适龄期之类,我比较相信wait for readiness,逃逃的课外班,都起源于他自己的要求,例如学国际象棋,这是他自己的最爱;学钢琴是因为看到我和逃爸玩,自己也跃跃欲试;学网球是看到好朋友们都在打,强烈要求同往;还有最近自发要求的画画。除此之外,还有童子军,DI设计……他忙得够欢,我和逃爸也陪得够呛!

  实不相瞒,我们还真算是比较“放养”的了,有些朋友,随时都把孩子们排得满满的日程表带在身上,遇到预约就赶紧拿出来看能否挤出个空。更精细些的会直接送到私立学校,因为那里每个老师带的学生少,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专业培养。不过花费当然不菲,关于美国的公校和私校的比较是个大话题,日后可另起一篇详谈。

  也许有朋友会说,这些是素质教育,不像国内大家都盯着语文数学英语几门课的成绩排名看。我只想说,不是不看,只是时候未到,美国从高中才开始排名,平时的作业、小考,全部计分排名,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这些都是会作为以后申请大学的参考的。所以,还是那句话“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看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要求不高,在哪儿都可以学得轻松过得快乐,但如果要混得好些,追求普遍意义的成功,名校,高薪,社会地位,那么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得“蛮拼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