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毛思想邓理论 现在又有了习精神
www.wforum.com | 2014-10-24 02:43: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昨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包括加强宪法实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但特别强调中共「党的领导」,会议公报还首次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共的多项指导思想并列,这是「习精神」首度在中共中全会公报中出现。

  未提周永康 料调查未结

  除六大任务外,依法治国还要形成五大体系,即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四中全会公报中特别提出「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权益」。

  另外,公报宣布,四中全会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对李东生等6名中委和候补中委作出的开除党籍处分,并按程序递补马建堂等人为中委(见图)。但并未公布对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处理的决定,7月29日,中共中央曾公布决定,指周涉嫌严重违纪,由中纪委展开调查。

  习精神与毛思想邓理论并列

  北京消息指,四中全会未对周案作出宣布,并非意味该案有什么变数,因为今次被撤的中委候补中委中,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4人都涉及周案。主要是因中纪委对周本人的调查仍未结束,未向中央呈递报告。

  由新华社发布的四中全会公报称,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委164人。中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共十八大部分基层代表和专家学者列席了会议。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作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政治局一年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作了说明。

  会议公报中,首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等中共指导思想并列,提出要「深入贯彻」。

  弃「三至上」又提「四忠于」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共的领导,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又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全会虽然未再提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时的(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法律)「三个至上」口号,却又提出「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中纪委明开全会增补副书记

  对于法治政府,全会提出,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针对内地各级政府官员对司法案件的干预,制造冤假错案的痼疾,全会提出要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同时提出,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另据中纪委网站昨披露,十八届中纪委第四次全会将于明日在北京召开,预料会议可能会增补一名副书记。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日前已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