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留美名校生跳楼自杀 中国家长勿期望过高
www.wforum.com | 2014-10-23 03:27:41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也不是所有留学的孩子都会有所成就。在家长的眼里,孩子都是“自己的好”。

   10月15日下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0岁的大二学生李阳凯(Yangkai Li音译)在校园附近跳楼身亡。警方表示,这显然是一宗自杀案件。该学生曾在美国读寄宿高中。寄宿高中,收费不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又是一流私立名校,这说明两点:一是家庭经济条件好,二是本人学习优秀。然而,根据大学提供的信息,就是这样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在自己的社交网页上承认,由于长期失眠和焦虑,他不得不服药,在单调的日常生活里感受不到快乐。

  另一名今年8月在加州富乐顿州立大学(CSU Fullerton)跳楼自杀的留学生来自国内的单亲家庭。工薪阶层的母亲4年前把儿子送到美国留学,可是儿子却在3年里一直不能通过英语水平考试,因此也无法进入大学本科。早在一年以前,他的合法学生身份就已过期,母亲无力再负担他的的生活开销,他本人又不愿回国,最终走投无路选择轻生。

  这两起自杀事件虽属极端案例,可是反映的问题却很典型。学业上的压力,经济上的压力,还有不适应美国的生活,当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时,留学生就会受到极大的干扰,并由此产生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等,极端的甚至轻生。

  国内的家长对留学的期望值容易有两种误区,一是孩子在国内学习表现良好的,家长“望子成龙”,总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排名最靠前的学校。二是孩子本身学习差,在国内无望上一本二本的,家长想当然地认为“孩子只要能出去,上了美国大学就会变好的”。通过中介的包装,家长们的这些初衷也许都能达到。但结果也许是,到了美国,孩子在学校遇到了超过自身能力的挑战,包装出来的肥皂泡很容易被严酷的现实戳破。

  大二学生李阳凯。(图片来源:李阳凯脸书)

  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也不是所有留学的孩子都会有所成就。在家长的眼里,孩子都是“自己的好”。可是在脱离父母庇护的环境下,孩子的情商决定了他(她)是否能渡过难关,顺利适应新的生活。如果孩子的个性太“宅”,不善交流,再加上有颗受不了委屈和挫折、敏感易受伤害的“玻璃心”,父母则要对留学三思而后行。

  美国心理协会统计显示,亚裔大学生自杀念头及试图自杀的行为远比白人高。在15至34岁的亚裔中,自杀是第二大死因,而20至24岁的亚裔有最高的自杀率。专家认为,这个现象与亚裔不习惯看心理医师,延误了及时获得专家协助的时机有关。有些人缺乏处理压力的能力,但是又认为寻求心理帮助是件丢脸的事,因此较少看心理医生。事实上,美国大学都提供相关的免费心理咨询,家长要正面鼓励孩子,到大学后尽早了解学校里的相关部门,有需要时应该趁早利用,不要拖延到问题严重,甚至发生悲剧。

  在美国,每年都有学生在功课压力下身体和心理健康受到严重损害。美国的家长一般会让这样的孩子休学半年甚至一年,或是从压力大的名校转到压力小的普通州立大学。留学生往往害怕父母失望,报喜不报忧,有问题自己扛着。作为家长该有这样的意识:与孩子的健康、一生的幸福快乐相比,暂时的挫败和家长的面子都不值一提。所以家长要多了解国外大学的有关规定,在发现孩子无法正常学习下去时,及时调整自己的期望值,找出可实施的策略,如休学和转学。

  美国的学费在全世界是出了名的贵,而中国留学生的学费已经成了很多美国大学的一大“财源”。今时今日,不要再相信靠在餐馆端盘子可以读大学的“神话”。在美国大学城附近的中餐馆里,已经很难看到端盘子的留学生了。没有足够财力的家庭,一定要量力而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