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广东再出狠招 860余裸官被调职
www.wforum.com | 2014-10-23 03:22:27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中央巡视组指出“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的广东再次祭出狠招,10月22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草案)》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按照规定不得担任有关领导职务,不得在重大涉密、安全、财政、金融监管、人事、财务等重要岗位、敏感岗位任职。

  公开信息显示,由省级政府制定预防腐败的地方性法规,广东似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它近期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裸官,共有860余名裸官因未接回家人被调整岗位。如今它通过制度的方式封堵裸官的晋升之路,巩固前期整顿的成果,这无疑会赢得公众的赞许。

  除限制裸官外,上述草案中还有一条相对低调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晋升职务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晋升之后被查处并受到撤职以上处分的,有关部门应当对其选拔任用过程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存在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国家工作人员问题的,应当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显然,这是一条针对饱受诟病的“带病提拔”现象的规定,它大致上沿用了前几年中央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措辞,通过“倒查”机制遏制用人腐败。不过,虽然这样的规定出台有些日子,但查处主导“带病提拔”责任人的信息还是鲜有所闻。

  当然,没能出现更多追查“带病提拔”背后责任人的信息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带病提拔”的干部问题隐藏很深,有关部门在其被提拔任用前没有发现腐败线索,所以也无从追责;另一方面可能是发现不少腐败线索,但主管部门或者相关领导违反选任干部的有关规定勉强提拔,最终酿成更大的腐败。

  后一种情况有不少现实案例,比如,2012年因不雅视频曝光而落马的雷政富,其实早在2009年底,他涉及不雅视频的信息就已经被有关部门和主要领导掌握,但雷政富稍后还是被“带病提拔”。随着雷政富的审判尘埃落定,其被“带病提拔”的责任追究也不了了之。

  为什么有些主管领导明明知道个别下属“带病”,还是倾向于提拔他们?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首先,有些主管领导本身也“带病”,甚至患相似的“病”,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次,有些主管领导收受了“带病”干部的好处,虽然其“病”未必一样,但是并不妨碍他们“臭味相投”;再次,还有些主管领导是因为“带病”的干部好管理,揪住了他们的“小辫子”更容易形成派系,结成听话的“小圈子”。

  无论启动“带病提拔”是什么原因,其结果都是“劣币驱逐良币”,让“有病”的人走上领导岗位祸国殃民,这不仅造成公共资源的重大损失,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徒增公众对领导干部的不信任。

  如今,全国都呈现了对“裸官”的高压态势,这个被公众高度关注的现象必将得到有效的控制。不过,长期存在的“带病提拔”问题依然没有缓解,最近曝光的各大腐败案件,还是普遍呈现“边腐边升”的情节。公众期待有关部门能效仿治理“裸官”的气势,掀起一场整顿“带病提拔”的风暴,查处那些扶“带病”干部上马的有关责任人。

  另外,有些腐败官员落马之后,身边同事和周围群众都对这样的官员腐败情节了如指掌,但是这种信息却没有及时反映在选拔任用的程序里。这也说明,既要问责那些主动提拔“带病”干部的责任人,还需要追责那些应该掌握却没有掌握干部“带病”信息的部门和责任人,他们得承担失职的法律责任。只有如此全方位封堵腐败漏洞,才可能真正改善吏治,提升公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