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缺乏政治智慧 搞不定香港
www.wforum.com | 2014-10-23 03:16:1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与“占中”学生终于举行了对话。对话结果,用香港《明报》的社论标题概括颇为到位:“立场南辕北辙,对话各自表述”。

  下一步如何?北京官媒继续声色俱厉。《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警告:“至于极少数视社会主义中国为死敌的人,这个国家自会有对付他们的办法”。

  香港亲北京的《大公报》用辞委婉,意思异曲同工,社论引述“香港各界人士”唿吁学生“见好就收”。

  “见好就收”

  问题是,什么算是“好”,如何“收”?

  人在香港的时政评论员张炜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香港学生和市民在近一个月的抗议行动中表现出的和平理性“已经让全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了”。而且逼迫香港政府(实际上是北京政府点头)与学生平等对话,把港府从完全无视他们的声音到现在表示“转达”他们的声音,张炜认为,学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应该借此机会回到校园,冷静思考下一步的行动。

  但是,张炜说,这是理性的分析。从街头情绪看,运动组织者很难掌控局面,现在是考验运动组织者和香港政府双方的关键时刻。

  人在巴黎关注香港局势的时政评论员张伦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任何民众运动,一旦走上街头,都是对主政者和运动组织者双方的考验。而香港的“占中”运动,主政者不在港府,而在北京。

  “球在北京”

  张伦认为,能不能“见好就收”,关键看北京。张伦说,香港今天爆发的街头抗议,是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各种不满情绪的总爆发。要扭转香港的局势,只有北京能做到。 北京要给香港人一点希望, 但是,北京彻底“落闸”,不给香港一点机会。

  张伦说,探讨香港局势发展,人们总是与1989年的北京民运相比较,看到许多相似的地方。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个根本不同。89年北京学生走上街头,提出“要民主”,“要自由”的诉求,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得到过。而香港作为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社会,在中国收回香港之前,香港人已经享受作为一个自由公民的各种权利。现在香港人要的是保住这些既有权利,不让北京侵蚀或尽可能的少侵蚀。

  张伦说,双方的认识南辕北辙,没有妥协的切入点,香港的动荡必然会持续下去。

  “两制”还是“一制”

  张伦分析说,现在的关键是,北京对“一国两制”的游戏规则到底还想不想继续玩下去。如果北京决定,今天的香港在中国的棋盘上已无足轻重,抛弃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就这么“一制”了,那么,香港的前途就会极其暗淡和可悲,香港的衰落不可避免。

  张伦说,北京使用强硬手段可以把香港的抗议压下去,但是失的是香港人的人心,台湾人的人心也会跟着失去,最终失算的是北京。

  在香港的政治评论员张炜认为,虽然中国从官方到民间发出的一些声音表现出极度的民族沙文主义、中央沙文主义心态,对香港不屑一顾,但习近平还不敢抛弃邓小平的“一国两制”。 毁坏了“一国两制”,就毁了香港,习近平没有胆量承担这个历史责任。

  缺乏政治智慧

  张炜说,香港人的根本诉求北京是不会给的,但香港人的诉求不会因此而中止,这构成了对中央政府的严重挑战。

  张炜分析说,根据习近平的表现,他没有这样的实力、政治智慧和远见应对这个挑战。

  张炜认为,这取决于两个原因,一是习近平仍然没有突破集权领导的思维模式。他着眼的是中国国内,他认为在香港做了妥协,就会鼓励国内的政治反对派。二是习近平顾忌党内反对派籍香港向他挑战,指责他在香港问题上软弱。

  张炜指出,习近平的策略是拖下去,希望学生更加疲惫,希望通过撕裂香港社区的态度,让“占中”不了了之,只要不流血,拖下去对习近平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因此,张炜判断,从思维的局限性和政治智慧的缺乏,习近平都不可能在香港有大动作能打破政治僵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