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红二代里也有公知 任志强独领风骚
www.wforum.com | 2014-10-23 03:15:44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头顶红二代光环、被誉为地产公知并有「任大炮」之称的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宣布即将退休。这位身为国企高管却不断炮轰政府的红二代,既是舆论风云人物,也令当局十分头痛。

  作为内地地产业界最具争议的人物,任志强以唱好房价着称,每一番言论都能在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他曾放言「不让穷人买得起商品房」、「买不起房就该回农村」、「傻瓜才期待房价下跌」等;除此之外还放言政治,称「只有处罚政府才能促进改革」,「我们对政府没有任何约束,从一五到十二五期间没有一个任务完成,但没有一个总理辞职。」

  任志强纵论时政,受到自由派热捧,但由于其红二代背景,加上与王岐山关系密切,即使说了一些过头话,也没有像其他自由派公知一样,被拘捕和警告,更有人认为任志强所说的话,是代表王岐山的意见。

  但内地左派对任志强的自由派立场非常不满,有人不断撰文批评任志强,更有人举报任志强在担任国企领导人期间向潘石屹等民营地产商贱价出售国有资产。然而,尽管举报信、网络抨击不断,但丝毫没有伤任志强一根毫毛,以致一些左派将矛头对准王岐山,认为王包庇任。

  红二代是中共政坛上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是红色江山的「原始股东」,主流红二代认为江山为父辈打下来,他们对国家社稷有天然的所有权观念,有着强烈的「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的主人翁情结,内心有强烈的愿望与激情去维护父辈抛头颅、洒热血而换取的这份基业。他们对官二代们极其痛恨,认为官二代狂挖红色江山的墙脚,将红色政权推向崩溃的边缘。当习近平向既得利益集团宣战,红二代们便高声点赞。

  不过,红二代也不是铁板一块,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胡德华、陈毅的儿子陈小鲁、秦力生的儿子秦晓以及任志强等,与主流红二代格格不入。譬如中信集团前董事长孔丹就公开了与秦晓的政治分歧,他认为秦「比较固化地坚持西方理论」,认为普世价值能够救中国,孔丹还直率地批评「有些领导层,他们的行为和思想,还符合共产党的宗旨吗?这话不是危言耸听」。

  在很多普通百姓看来,任志强这类亦官亦商的红二代,在市场经济中赚了大钱发了大财,又在政治上过足了口瘾,一转身成为普世价值的领头人,可谓左右逢源。在他们眼中,任志强等人已成为红色政权之下的寡头,就像苏联垮台突然崛起的别列佐夫斯基、霍多尔夫斯基等俄罗斯寡头一样。任志强虽然退休了,但关于他的争议一定不会平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