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一打喷嚏 美国就感冒
www.wforum.com | 2014-10-23 03:13:51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前国际金融界流行一句话:“华尔街一感冒,全世界打喷嚏”,说的是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状况最敏感,其波动会引发全球效应。而今中国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亦都可能引起华尔街“打喷嚏”,全球市场也跟着“咳声一片”。最近全球经济学家非常关注中国经济放缓,21日中国公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又到了风吹草动时。当中国官方公布的7.3%好于外界预期的7.2%时,他们似乎舒了一口气,华尔街股市和亚太股市应声上扬。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期,今年中国经济仍可能增长7.4%,明年可能放缓至7.1%。此间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经济不大可能出现“硬着陆”;IMF高官一直强调,中国经济适度放缓有利于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对中国对世界都有利。IMF亚太部门副主任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建议,中国经济不必设定硬性目标,只要是能维持社会稳定的增速都是可以接受的,他甚至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6.5%到7%区间都是合适的,关键在于要控制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风险。

  尽管如此,全球市场还是对中国经济前景有所担忧,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一定程度上与之相关。这也难怪,一个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成的原材料需求大国和新兴大市场,如果经济出现滑坡,不仅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原材料和能源大国会着急,美国、日本等对华出口和在华投资大国也会叫苦。原油价格刚跌了几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坐不住了,高唿油价持续下跌对全球经济不利。

  主要面向世界跨国公司的美国“经济咨商局”(Conference Board)最新做出“语出惊人”的预测:因为生产率下降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力,未来10年中国经济会勐烈降速,2015年到2019年每年平均增长5.5%,2020年到2025年更会降至3.9%。对于这种预计,美国许多知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并不认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迪(Nicholas Lardy)说,这个预测太悲观了,中国距离生产率增长动力竭尽还很远,只要中国开放部分国有企业控制的领域,生产率还会大大提高。“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称这个预测“令人瞠目”,对中国会否大胆改革过于悲观。

  最近在“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中国经济展望研讨会上,美方专家给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开的药方都是通过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让经济靠消费而不是靠投资来驱动,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多向私营资本开放,金融资源和生产要素多向服务业和私营企业转移等。其实这些构想在中共18届3中全会的决议中都有,只不过美方担心中国实施改革蓝图步子迈得太慢,美国企业难以从中国市场很快“分得一杯羹”。敦促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市场,相信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次访华的首要议题之一。

  杜大伟认为,美国高声批评中国市场开放不够快于事无补,正确的做法是通过加快与中国“双边投资协定”(BIT)进程,并将中国纳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让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体系中进一步开放市场。

  过去近20年,在美国学界展望中国经济前景的众说纷纭中,“中国经济崩溃论”乃至“中国崩溃论”时有耳闻。以“即将到来的中国崩溃”为代表,喊了13年,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倒经济总量离美国越来越近,人均收入差距越来越小,美国人被赶超的焦虑感越来越深,“中国崩溃论”在美国经济学界和外交学界,基本上成为笑话。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尤其是经济利益已经相互交织、密不可分的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除非抱持敌对思维,否则“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只有蠢货才会干,绝不是美国主流社会的想法。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贊迪(Mark Zandi)说,中国经济每放缓1个百分点,会拖累美国经济0.2个百分点,其效应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上涨20美元。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年来的最低,但第三季的表现依然好于预期,道·琼斯指数21日开盘冲高80多点,即是例证,说明美国主流社会真不希望“中国打喷嚏 美国就感冒”。正在举行的中共18届4中全会重点探讨法治,或许能给期待中国经济持久发展给美国带来福祉的人们以新的期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