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要动手了 香港警察准备拘捕占中三子
www.wforum.com | 2014-10-23 03:12:5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三有报道指警方正部署拘捕佔中三子,戴耀廷表示,同意部分报道所提及的罪名,包括组织未经批准集会及阻街。

  周三有报章称,警方正部署拘捕5人,包括佔中三子以及黎智英和李卓人。对于警方部署拘捕,戴耀廷回应记者说﹕「你来拉我啰!」戴耀廷表示,928时已有被拘捕的打算,但未有回答何时自首。他指身体状况良好,痛风脚痛「keep住行下企下」,腰骨痛但有治疗师治疗后好多了。

  戴耀廷周三在电台节目上还表示,若当局早一步拘捕他们,或会引发很多人自首。

  佔领行动持续24日不散,佔中发起人陈健民、戴耀廷及朱耀明声称会在运动最后时刻自首,一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前日亦自言会「跟大队」。周三有传媒称,即使他们不自首,警方亦不排除在短期内拘捕佔中的核心组织者及幕后黑手,除三子及黎智英,最早提出封堵政府总部的工党主席兼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亦在第一波拘捕名单之列,之后不排除有第二波拘捕行动。

  消息指出,上述5人涉嫌干犯了非法集会、扰乱公安、阻街、煽动及煽惑等多项严重刑事罪行,即使自首也未会获减刑。

  佔中启动以来,港九多条主要交通枢纽被示威者堵塞,即使高等法院前日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示威者继续佔据旺角和金钟多处地方,但示威者昨日未见消散,佔领行动何时走到最后时刻,到底哪一天才是佔中三子与黎智英等人心中的结局,暂时无人知晓。

  即使佔中三子声称会自首,又指只要控罪合理,3人日后在法庭上不会抗辩,也不会聘请律师,但消息称警方已就3人所干犯罪行取得足够证据,拘捕行动可于短期内展开,警方不会因为犯罪人士声言会自首而守株待兔,亦不会影响拘捕行动部署。消息又说,黎智英亦极可能是警方的第一波拘捕对象。

  消息指出,警方已罗列出上述佔中搞手及黑手的主要罪状,除了多项罪名,包括《公安条例》下的组织或协助组织非法集会、在公众地方扰乱秩序、《简易治罪条例》下的阻街罪、在公众地方妨扰罪等,还有《刑事罪行条例》下的串谋罪、煽动罪以及普通法下的煽惑罪等。不过,该等煽动罪与煽惑罪,与《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香港自行立法的「煽动叛乱」罪有不同。

  消息续说,佔中原发起人戴耀廷首先在媒体煽动万人瘫痪中环,并亲自直接宣布启动佔中,角色及罪行都最重,证据确凿。其余两子陈健民与朱耀明,亦属佔中的发起人、策划人兼现场指挥,罪名与戴耀廷等同。至于黎智英与李卓人,前者负责为佔中提供资金和宣传平台,为外部势力介入充当中间人,后者则有份煽动罢工,辅助黎智英拉拢外部势力介入,两者亦同时有份协助策划及指挥佔中,罪名同样不轻。

  此外,虽然佔中三子声称佔中是和平非暴力,金钟及旺角佔领区屡次爆发暴力冲突时,上述5人每次都躲到远远,从未有直接与警方或反佔中人士发生肢体碰撞,但消息指出,5人仍有可能被控以袭警等涉嫌暴力的罪行,因袭警不一定要与警员有身体接触,协助或煽惑,例如在现场吹哨子鼓动示威者冲击警方,同样可能犯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