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学联拒绝撤离 港府发表声明
www.wforum.com | 2014-10-22 05:03:38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摄影记者:Dickson Lee

  学联与港府昨天就政改问题进行了2个小时的对话。学联批评政府提出向港澳办交“民情报告”是“虚招”,没有实质效用,不是实质回应,他们不会撤离。港府则对学联说港府没有回应表示失望。

  有占领示威者表示“不收货”,不会撤离。有反占人士认为学生已经表达诉求,应该停止占领。学民思潮黄之锋认为港府应该交代撰写“民情报告”的准则,建制派议员则认为,民情报告不会改变人大常委决定。

  在昨晚的对话上,学联质疑港府提交的第一轮政改咨询报告并未如实反映港人对公民提名等民主普选制度的诉求,全国人大常委8月31日作出偏紧的政改决定引发香港社会巨大反弹之后,港府又不愿意行使宪制权利递交“补充报告”,要求港府就解决因他们失职到导致的僵局提出实质性方法,以及提出时间表,明确告诉港人如何将他们的民主诉求纳入香港未来的政制改革。

  港府则作出四点回应,包括考虑在政改五部曲以外,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一份报告,交代自人大常委作出决定以来香港社会民情的变化;考虑成立一个多方讨论政改平台。港府强调,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框架下,特首普选办法的制定仍有相当的讨论空间,2017年特首普选办法也不是香港政改的终局。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会后批评,不知道政府提出的是否为“虚招”,形容对话成果“很微”,政府未能提供实现真普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没有回应日后是否可能修改基本法,以让公民提名可以成事等。

  周永康称,他们对政府没有实际回应感到失望,不会撤出任何占领区。

  周永康今晨表示,暂时没看到有实际需要跟政府进行第二轮对话,认为政府踏出了半步,有希望解决问题的态度,但提出的解决方案不着边际。

  港府会后则发表声明称,当局已经拿出极大诚意与学联进行坦诚而有意义的对话,也对学联提出的问题作出正面和积极的回应,对于学联会后的说法表示失望。

  在占领示威区中,有市民看完两个小时的对话之后表示“不收货”,不会撤离。也有反对占领的人士表示,学生已经清晰表达了诉求,大家也已经听到,希望示威者可以尽快撤离。

  有在旺角参与占领示威的大学生表示,由于一开始就对港府没有期望,所以看完对话也没有失望,批评政府带学联和市民“游花园”(不正面回应问题),提出上报中央指示安抚市民,没有实际用处,除非警方强行清场,否则她会留守。

  又有刚刚毕业的旺角占领示威者表示,觉得政府在打拖字诀,会抗争到当局回应诉求。

  有在金钟留守占领的人士质疑,港府提出提交民情报告,是否代表中央不了解香港民情?如果双反对话没有进展,就要升级行动。

  也有占领人士质疑,学联和市民已经作出很大退让,政府还想市民怎么退让?

  有反对占领人士批评,学联的诉求就像“小孩子缠父母要糖吃”,占领影响民生和香港形象,希望尽快结束。

  也有外籍反占人士称,学生已经清楚表达诉求,获得大家的同情,港府做任何事都一定会以北京为依归,学生最好尽快撤退。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今晨表示,港府官员昨晚对话上的表现令人失望,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只是在读稿,认为政府应该尽快交代,撰写民情报告的准则,如何如实反映民情,否则市民不会“收货”。

  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今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昨晚的会谈中看不到政府有释出善意,批评政府仍然以一贯态度要求市民“袋住先”(先接受为尽如人意的方案)。他提出,特首候选人出闸的提名门槛是关键,将过半数门槛改为八分之一,才有讨论空间。

  港区人大代表、民建联叶国谦认为,向中央提交民情报告是合适的做法,可以反映学生代表的意见,避免行政长官早前向人大常委政改报告被指是扭曲。但他指人大常委决定有法例效力,即使再交报告,都不会改变到人大常委的决定。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也认为,民情报告不能改变全国人大常委的决定,只会让中央日后处理香港事务过程中,考虑更多因素,对港政策将更切合实际。

  属于温和泛民的公民党汤家骅认为,政府主动提出提交民情报告,不是退让,但也是一个正面回应,可能会让学联有撤退的压力,后续对话应该更多着眼解决办法,而不是互相说服对方支持自己的立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