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中全会开锣 习近平欲借法制巩固地位
www.wforum.com | 2014-10-20 03:24:1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外界誉为判断内地改革走向「风向标」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今日开锣,为期四日,当局宣称会议主题是讨论依法治国,但有京城学者认为,此法仍是中共的「家法」,一党专政不会变。也有舆论认为习近平讲依法治国,实质是要从法律上确认他上台后「反贪打老虎」做法,强化独裁,巩固地位,防虎反扑。外界则关注周永康的命运、军委人事变更,以及会否涉及香港问题等。

  本次会议是习近平上台快两年举行,两年间习凭着「太子党」的勇气将政坛搞得风生水起,「反贪打虎」更获全党掌声,迄今已有48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包括「正国级」周永康、「副国级」徐才厚、苏荣,为中共历史罕见。但反腐未能制止中共政坛「乱象」百出,早前出版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透露习近平的内部讲话,显示习对治下法治状况极为不满。

  不满司法人员勾结

  被习近平严辞批评的法治乱象,包括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习举例指,许多国家对律师与法官、检察官接触交往有严格规定,但中国的一些律师、法官、检察官相互勾结,当司法掮客;他还举例官场反铺张浪费,明明有制度就是不遵守,属典型有法不依。由此可判断,四中全会讨论「依法治国」,上述问题将首当其冲要解决。

  中共御用学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坦承,依法治国、司法改革有望成为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突破口。但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对《苹果》记者表示,习近平的依法治国,实际就是「专政为体、法制为用」,中共「一党专政」不会变,只不过对毛泽东时代遗传的「无法无天」加以修正,完成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可能加一些严苛法条以便治理。

  章立凡指,习近平推崇的治国之道,就是封建时代的「礼法合治」、「德主刑辅」;如果说毛泽东用的是「马克思加秦始皇」的方法,习近平要的就是「马克思加孔夫子」,即传统「内法外儒」。章说:「中共口讲要国家治理体制现代化,其实还远谈不上,相反倒有复古的趋势。」

  防虎反扑 反攻倒算

  亲北京的多维网发文指,中国历史上不少改革变法都难免「人走茶凉」甚至反覆,宋朝王安石、明朝张居正莫不如此。习近平要依法治国,实际上就是要全党以法治名义,从法律上确认他上台后的改革行动,特别是「反贪打虎」的成效,强化个人权力,巩固政治地位,防止那些被打倒的大小老虎死而翻生、反攻倒算,免避人走茶凉、新政短命的历史命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