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薄熙来的盟友刘源怎样赢得习近平信任
www.wforum.com | 2014-09-28 20:18:3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两年前,刘源上将还被视作薄熙来集团的军方盟友。现在传闻他因为反贪有功,可能调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最新出版的《名星》披露,其实,这位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早就是两面下注。这次“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主笔高伐林先生来介绍其内情。

  法广:我们看到《名星》杂志第10期,重点介绍了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的故事。

  高伐林:专门报道人物的《名星》获知,习近平正对军队进行大改造,除了重建军事指挥系统、调整兵种分布,同时也在进行人事布局,将提升军委纪委地位,方案是将纪委从总政治部独立出来。刘源出任军委纪委书记可能性很大,担任这个职位,很可能意味着被安排进入军委。

  法广:看来刘源正接近军队最高权力。此前不是说,刘源卷入薄熙来案遭到审查吗?

  高伐林:这就说来话长了。刘源、习近平、薄熙来这三位太子党彼此竞争。刘源与习近平的经历十分相似:都出生在50年代,都是高干家庭出身,都读的红色贵族学校,“文革”中父辈都遭迫害,他们都成了“狗崽子”;一个在陕北干了七年,一个在山西拼了七年;两人都结婚、离婚再结婚,各自两任夫人也十分雷同;从政经历也相近:80年代先后到基层,刘源去了河南,习近平去了河北……

  法广:刘源仕途之路的起点比习近平、薄熙来更低,是从公社副主任开始的。

  高伐林:是的,但他很快就晋升副县长、县长、郑州市副市长……把习、薄远远抛在后面。1988年1月,河南省第七届人代会爆出一条大新闻:刘源本不是候选人,经代表自发提名投票当选为副省长,中央得知后回复“尊重代表意愿”。他37岁就成了省部级。同一时期习近平从河北换到福建发展,1990年才当上福州市委书记、进入省委常委;薄熙来晋升到副省级也比刘源晚了好几年。

  然而,刘源的政治前途因“六四”遭遇滑铁卢:他对学生表现出某种同情态度,中央对当时河南省领导并未采取有力措施阻止学生入京很不满。

  法广:是什么原因促使刘源同情学生呢?

  高伐林:《名星》文章认为,一方面这是出于当时刘源的政治倾向,另一方面与他紧跟杨尚昆的政治步调有关。杨尚昆一直支持赵紫阳,在最后关头才转变了态度支持邓小平。中共建国之后刘、杨两家是中南海走得最近的家庭,刘源一直叫杨尚昆为“杨爸爸”。“杨爸爸”失势后刘源更加仕途停滞。1992年,他调任武装警察部队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被授予少将警衔。当少将八年后才被晋升为中将,又过了九年被晋升为上将,2010年,担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

  而同一时期,习近平后来居上;薄熙来也进了政治局,却被发配到了重庆。这些当然给刘源造成心理冲击。如果说“六四”时的刘源还算开明改革派,那么随后他显然向左转,而且,他选择了与薄熙来结盟,大力颂扬毛泽东的功绩。

  法广:人们都知道,刘源的父亲是被毛泽东整死的呀。

  高伐林:是呀,但在薄熙来任职重庆开始唱红后,刘源说:对毛泽东“应该看他的历史功绩。毛泽东做了许多错事,也做了更多的好事。比如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敢于反霸权,同美国交手”;毛搞各种政治运动,“他本人的动机未见得都不好,他还希望中国更快地富强,希望我们党更纯洁、更统一有效”。

  刘源为赢得左派的信任与支持,还发展与毛家后代的关系。毛、刘两家人之所以冰释前嫌、会聚一堂,主要就是刘源策划。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王立军出逃美国总领事馆事件让薄熙来崩盘。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应该算是薄熙来最亲密的盟友刘源,居然是最早与他划清界限的。早在2012年2月至3月,薄熙来尚握权柄前途未定之时,刘源已经试图与薄切割,并向胡锦涛、习近平表白,但一时无法打消习胡的猜忌。因此,尽管刘源在中共十八大上唿声甚高,也没有进入中央军委。

  法广:后来为什么会重新获得习近平的信任,这次很可能还加官进爵呢?

  高伐林:刘源早就是两边下注——吃一堑,长一智,他在“六四”时押宝押在一个篮子里,导致仕途受挫之后,吸取了教训:在与薄熙来走得极近时,也与习近平保持频繁接触。而刘源获取习近平信任的决定性一举,便是整垮谷俊山这个军中巨贪。分析人士指出,谷俊山自恃有徐才厚做靠山,不买刘源的账,倒成全了刘源,逼迫他出手立威;更重要的是,刘源知道新的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军中腐败恨之入骨,整倒谷俊山、震慑徐才厚,便是向习交上“投名状”,可谓一举两得。事实证明,这件大事抵消了刘源卷入薄熙来密谋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而对习近平来说,刘源这一政治砝码的分量,在于他在少壮派军官中的领导力。因为习近平一要以反腐为名整肃军队,二要进行大规模裁军,三还还要推进军队改革——这三大战略目标极其艰巨,通过刘源,能够获得少壮派军官的支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