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苏格兰公投虽败犹荣 没有绝对输家
www.wforum.com | 2014-09-21 00:09:45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经过了连日来的躁动喧嚣和一个不眠夜,19日迎来了少有的平静,市民一如既往忙碌着各自的事情,只有街头巷尾那些还没有清除掉的公投标语,依稀提醒大家这里曾发生过可以载入歴史而又惊心动魄的一瞬间。

  在公投之前,我曾不止一次问过独派支持者,如果他们输掉了独立公投该怎么办?他们也都几乎一致地回答,尊重公投结果,因为这就是民主的游戏规则,另外生活还得照样过,因为个人改变不了歴史。

  苏格兰没有独立是不是最好的结果?因为我们都不是预言家,相信没有谁能给出满意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公投中起码没有绝对输家。首相卡梅伦保住了苏格兰,避免了英国分裂,没有成为歴史的罪人,仅从这一点来看,他未来的政治去留已显得毫无意义。而被冠以「独立之父」的萨蒙德虽然距离梦想仅一步之遥,但他在公投中为苏格兰人赢来了更多的谈判筹码,亦会在苏格兰歴史上将留下浓重一笔。

  如果说一定要找个赢家,不妨封给苏格兰独派。自8月5日统独领袖第一次电视辩论,网络上有多达700万条推特谈论公投,其中独派的宣传包揽了150万条,统派仅有50万条,而当中提到「支持独立」(vote yes)的推特就达110万次,统派的「最好在一起」(better together)只有22万次。如果说55%对45%的公投结果是统独实力的真正体现,那公投前独派一度领先且把威敏斯特政客们惊出一身冷汗的民调,无论如何也要归功于独派成功的舆论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