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解密:马英九为什么跟王金平合不来
www.wforum.com | 2014-09-21 00:05:47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国民党内唿吁马英九和王金平做朋友的声音又响亮起来。原因无它,选举季又要到了。要是大人不和,小孩就得遭殃。

  为了选举要团结,但说起来,马英九和王金平会翻脸,最初就是因为选举。2005年国民党选党主席,马王对垒,明枪暗箭,就此把脸撕破。

  后来,马英九成了台湾地区领导人,王金平继续当他的“立法院长”,表面倒也和和气气,“相敬如宾”。直到2013年9月,马英九突然暴起,要王金平立刻下台,人们才发现,原来这两人的“感情危机”如此严重。

  “九月政争”情节之跌宕起伏,不输好莱坞电影,此处不容细说,总之还是王金平技高一筹,保住了“院长”之位。使出浑身之力的马英九扑了个空,这情景就像武侠小说写的:凝聚了十成功力志在必得的一掌,被对手轻轻闪过,力道使岔了,顿时胸口气血翻涌……这场争斗,马英九输了,连带国民党也受了内伤。

  现在,马王两个人出现在同一场合打个招唿握个手都没问题了,但马英九仍坚持起诉要撤销王金平党籍,足以说明两人的斗争远未结束。俗话说,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

  马王是否能找到利益平衡点呢?应该说,这个任务有点难,因为马王的冲突,几乎就是整个蓝绿矛盾的缩影。

  马王过招,核心是国民党的控制权之争。马英九是党主席,但国民党“立委”经常不听话;当他跟王金平叫板,就有很多“立委”站出来公开挺王。更要命的是,国民党虽然在“立法院”占绝对多数席位,有些法案却怎么都推不动。背后的原因,就是因为王金平这个“立法院长”,始终坚定地站在蓝绿之间一个非常微妙的位置。

  前两天,国民党中评委黄清男在会上当着王金平的面说,他儿子是南非议员,南非“国会”里,哪一个敢站出来的,警察就拉出去了,哪有霸占主席台这回事?他请王金平拿出魄力,别让全世界都笑台湾。

  这段话点出了关键。国民党之所以无法推动法案,是因为民进党会采用霸占主席台等流氓手段杯葛议事,屡试不爽。王金平作为“立法院长”,本来可以动用警察权,把捣乱者拖出去,但是他从来不用。

  王金平的说法是,不想回到“警察治台”的时代。这显然是偷换概念,警察连正当的执法都不做,那是公权力不作为,跟迫害人民相去甚远。真正的原因是,王金平蓝绿通吃,有人甚至说他是“蓝皮绿骨”。

  维持蓝绿动态平衡,让自己成为最关键的制约力量,这是他之所以能在“立法院长”位置上一呆十几年的最大奥秘。

  马王之争,还是个性和理念之争,甚至文化之争。

  马英九外号“不粘锅”,跟谁都保持距离;王金平却是“万应公”,不分蓝绿有求必应。马英九走的是精英明星路线,高来高去;王金平却深谙“群众路线”,朋党遍地。王金平之所以涉司法关说,就是涉嫌帮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跟“法务部”打招唿,仅此一事,就可以看出这位蓝营大佬和绿营之间的关系有多好。

  当初马英九在党主席选举中大胜王金平,台湾《联合报》一篇评论就指出,马王二人代表两种风格,马是标榜改革和清高的“孤峰顶上”,王金平则是标榜海纳百川的“红尘浪里”。王金平在选举中塑造了一个主轴意象:我王金平才能在红尘浪里存活,马英九只能在孤峰顶上孤芳自赏而已。

  这篇发表在2005年的文章还问了一个问题:马英九今后能否在“红尘浪里”为自己及国民党打开一条生路?9年后,这个问题被证明问得相当有预见性。马英九在与王金平的对抗中落于下风,其轩轩韶举的改革理想,毕竟敌不过人情社会强大无敌的潜规则。

  然而,马英九仍赢了选举,而且是大胜。只是,马英九今后能否在“红尘浪里”为自己及国民党打开一条生路,却真正地成了一个大问号。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