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阿里巴巴,让人“高攀不起”的商业童话
www.wforum.com | 2014-09-21 00:04:4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像一部商业童话:15年,阿里巴巴从杭州小区走到纽交所。创始人马云从杭州一名"有志青年"摇身变为今天身价265亿的中国首富。上市当日,阿里巴巴市值达到2314.39亿,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BABA上市受追捧

  这一天,阿里巴巴受到全球投资人热烈追捧,一时间一股难求。很多投资人在配股时空手而归,似乎要不惜一切代价购入该股。代码为"BABA"的股价也水涨船高,收盘93.8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8.07%。

  上市当日股价的飙升让不少阿里巴巴的经理、软件工程师顿时身价大涨,成为百万富翁。阿里巴巴的两大股东软银(目前持股32.4%)和雅虎(目前持股16.3%)也从中获益匪浅,其手上阿里巴巴股票的价值分别约合750亿美元(软银)和377亿美元(雅虎)。

  对于阿里巴巴的成功,中国网络近日盛传这样一句话"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的我让你高攀不起"。而这恐怕也是不少投资人如今的感叹。 成功的商人马云在美国的NBC电视台上信誓旦旦,"我不会让股东们失望,我会确保他们能够赚钱"。

  针对这场史上最大规模IPO(首次公开募股),日升证券(Sunrise Securities)投资人威利斯(Benedict Willis)对路透社说,"证交所里充满着欢庆的情绪--不管你乐意还是不乐意"。

  "想要改变世界"

  高德纳咨询(Gartner)的分析师弗朗克(Andrew Frank)对美联社说,从阿里巴巴的成功中可以看出,中国公司已经开始挑战硅谷了。"这不是我们在互联网领域见到第一家中国公司,但这绝对是引起反响最大的一家。这标志着,财富和权力的互联网之梦已不再仅仅局限于美国西海岸的几个小城市了。"

  这场股市盛筵不仅引起了商界广泛关注,也在政界掀起波澜。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发表评论称,阿里巴巴上市证明"这个世界没有沉睡",证明"中国大企业早已是国际参与者"。

  对于马云而言,阿里巴巴想做的恐怕不仅是"参与者",而是影响者。"我们想比沃尔玛更大",马云对NBC说。"15年内,我们想成为像微软、IBM、沃尔玛一样的企业。这些企业改变、重塑了世界。"

  这并非不可能。很多分析家都很看好这家中国网络公司的商业模式:一个集亚马逊、Ebay 、Paypal和谷歌之大成者。乔治城大学的金融学教授阿加瓦尔(Reena Aggarwal)评论说,阿里巴巴比"亚马逊、Ebay 、Paypal的总合还要多,而且多得多"。

  批评、审慎的声音

  尽管取得巨大成功,然而对于中国以外的世界大部分地方,阿里巴巴这个名字听起来仍然很陌生。根据路透社益普索(Ipsos)民调,88%的美国人从未听说过阿里巴巴。一些批评声音也因此而起。

  "在历史中,很少发生这种情况:如此一个大规模上市,对于公司人们却知之甚少,"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凯西(Bob Casey)说。"我还是担心在我们股市上市的中国公司透明度的问题。"

  德国经济学家舒尔茨(Florian Schulz) 在德国《焦点》杂志提醒人们,不要被目前的上市炒作冲昏头脑。他说,上次阿里巴巴香港上市也受到人们的狂热追捧,但最后结局惨淡。"新股上市当年就大幅下跌,最低跌幅甚至达到90%"。

  对于阿里巴巴股票的走势,杭州艺术、房产投资业一位老总也相对看淡,认为前景一般。他对德国之声说,阿里巴巴的公司架构(可变利益实体)包含很大风险因素。不过当提到在同一时代创业的马云时,他评价极高。"这个时代变化很大,所有的商业形态可以相互穿越。这个时代不缺知识分子,但缺有创意及有创造力的人--马云恰恰是这样的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