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毫不留情 其实他也有后台
www.wforum.com | 2014-09-19 05:47:1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一年半前出任主席,宣布中国将迎来1978年改革开放后最勐烈的一次 反腐运动时,他脑子里肯定已经想好了让一位文化大革命时期的老朋友主持这场反腐运动。这是一个当国家陷入紧急时,已经多次可以信赖的朋友,一个获得了党内"救火队长"称号的朋友。

  这个人就是王岐山,7名政治局常委中的一员。该委员会是中国政治体制中权力最大的机构。王岐山从一年前开始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一职。现年66岁的他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智慧和能力的 执政者之一。他也多次证明了这一点:90年代末,王岐山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成功地和境外债权方展开谈判。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电视转播他亲自前往菜市场和医院的画面防止了恐慌的蔓延。2008年,作为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又成功地筹办了奥运会。这个下巴棱角分明,头发稀疏的男子可谓是哪里情况紧急,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王岐山毫不留情

  作为反腐运动舵手的王岐山,做起事来也一点都不含煳。自从他上任以来,媒体几乎没有哪一天不在与反腐有关的报道里提及王岐山的名字。所以说, 党员干部看到他都心惊胆颤的也就不足为奇。面对高层政治人物和企业家,王岐山也毫不退缩。可观的数字说明:在他任职期间,有超过30名副部长以上级别官员被捕。仅2013年一年,就针对18万2千名党员展开了调查工作。

  中国政府现在大力反腐的原因很清楚:人民不原意再忍受腐败泛滥。压力变得太大,所以 习近平也采取了行动。虽然并不十分清楚他这样做是否还有什么别的目的。许多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都在问同一个问题,这位国家首脑是否也想借此除掉党内强大的政治对手。这当然有可能。但无论如何,结果是一样的:如今,中国每一位高层政治人物,每一位企业高级经理人都已经清楚地意识到,这不是一时喧嚣,到下一批"人头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王岐山继续前进

  反正王岐山不会停下脚步。不久前,他还在党内300名干部的会议上自由发言70分钟。他讲的什么呢?当然是共产党继续从事反腐斗争的坚定决心。其中传递的明确信息是:逮捕前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还远远不是反腐的终点。王岐山的巡视组继续活跃于中国各地。只有严格律己的人才会不用害怕巡视。目的是让党员:"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也不敢腐败。"

  这样直白的说法对于有些原本清白的人来说也是不好受的。一方面,这还不错:反腐斗争到目前为止看上去已经给人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以后对不法之徒也会有威慑作用。但是,这样的恐惧也有可能向错误的方向发展:没有人愿意做出决定,哪怕决定本身和腐败没有关系。其后果是境外投资和企业在中国的数量减少,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不是好事。

  王岐山有后台

  有些党员干部也对王岐山的权力范围提出质疑。因为反腐运动不仅仅只有支持者。在最近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也就是宣布逮捕周永康不久后,据说有人向国家领导人的计划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在这场游戏中,习近平要想避免更大的损伤,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尽管如此,王岐山目前还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因为最高层对他的支持一如既往。习近平在7月份召开的那次会议上也明确强调了这一点。习近平警告说, 反腐仍要继续:"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