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一句幽默话 看出国人素质
www.wforum.com | 2014-09-19 05:46:5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5日晚,正在马尔代夫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饭店会见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当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说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近平幽默的说道“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一位国家主席,在那隆重的场合忙,很幽默的一句话,说了很小的一件事,很值得我们国民深思。

  在三亚大东海景区沙滩,中秋夜赏月人们离去后沙滩上留下的是50吨生活垃圾。说起来令人惭愧,三亚海滩垃圾成灾,绝非是个别情况,而是国人乱扔垃圾的冰山一角。

  就近日而言,高速公路由于车流量过大,造成长时间堵塞,路面顿时成了垃圾场和公共厕所,不是路不够宽,而是,而是人的心不够“宽”;再看汶川地震,救灾物资没有还没有到达目的地,半路就被部分灾民哄抢。还有今年世界杯上,人们看到日本球迷冒着淅沥沥的小雨,自发地拿塑料袋收拾场地垃圾。人们震惊了,人们发现不论输赢,日本球迷坐过的地方一点垃圾都没有,干净地就象没有人来过一样,而我们的球迷留下的却只有一片狼藉;还有刚腾讯网登出的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食堂内,一名比桌子高不了多少的小女孩收拾大学生用完的餐具,旁边几张桌子摆满了吃剩的碗盘。这张照片被晒到网上后,让不少大学生感到“心酸”和“惭愧”;不仅如此,就连神圣的天安门广场,也无法避免游客乱扔垃圾。每年的国庆节北京环卫部门都要出动600余人,每天都要清出多大8吨的生活垃圾。

  事实上,只要思维正常的人,都知道在家里要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即使在野外和公共场所,一时找不到放置垃圾的地方,也要将垃圾收集起来带走。那么,道理如此浅显,为何三亚海滩、天安门广场等公共场所还会成了垃圾场?

  今天,我们身边的大学生,已经不是罕见.到了大学,教授似乎到处都是。可是,素质不是一张写着本科、研究生的学历证书就可以证明的,不是职称的高低衡量的,更不是官阶的高低来标识的,它更多地体现在一个人的言行举止,蕴藏于一个人的内心。

  一方面是文凭的大肆制造,另一方面是学生素质提高的忽视,这就是中国教育的最大的黑洞。今天,我估计世界上,哪一个国家都找不到中国这样庞大的考研专家的队伍.最不幸的是学生,考上大学是父母的安排,考上研究生,是就业的逼迫.在僵化的教育机制之下,人成了一架机器,看似自由,但是却无处不在枷锁之中。

  我们不要只看到有形的财富,而忽视了无形的财富。重复前面的话.一个民族,只要保存好它的民族素质,并且以民族的精神为凝聚力,哪怕它摔倒一万次,它也会有力重新站起来。孟子讲"仁者无敌",套用一下"有国民素质之国家无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