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谍案隐瞒不报 中国输掉舆论战
www.wforum.com | 2014-09-19 05:41:4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钟月夫妇充当日本间谍,消息在海内外炒得沸沸扬扬,奇怪的是,官方至今不置可否,似乎有口难言。这种对国人保密,任由小道消息满天飞的做法,其实相当不智。

  按照国际惯例,类似马继生这样高级外交官的间谍案,侦办过程非常机密,只有等到程序完结之后,有关部门才会对外发布。然而奇怪的是,中国这些间谍案几乎都是出口转内销,绝大部分是由海外媒体踢爆,这些机密的案情是怎么洩露出去的呢?

  如果按照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习惯,每破获一宗中国间谍案,不仅对案情事无巨细地全方位报道,而且还抓住机会藉机大做文章,掀起一轮又一轮的「中国间谍威胁论」,似乎中国间谍无处不在,不仅佔据了国际道德高地,而且也收穫了不少政治利益。其实,西方国家对华谍战的强度远超外界的想像。中国国防大学少将金一南披露过一系列间谍案,包括曾担任中国驻南韩大使的李滨,被南韩国情院吸收;中国驻日武官王庆简被日本情治机关策反。西方情治部门对华间谍渗透已到了为所欲为、畅通无阻的地步,中南海早就四面透风。

  遗憾的是,北京对谍战历来理不直气不壮。以中国国安部副部长秘书被美国中情局策反一案为例,当各地媒体都在报道这场谍战,并对涉案人员指名道姓时,北京既没有说明真相,更没有拿起舆论武器反击美国情治机关,不仅输掉谍战,更输掉舆论战。如此讳莫如深,到底害怕甚麽?

  众所周知,国与国之间看不见硝烟的谍战无论何时何地都存在,就连美德、美日、美以之间这样看似亲密无间的盟友,也是相互刺探机密,各国间谍的交手就像外交官碰酒杯、跳交际舞那么自然。只要涉及国家利益,就必然有谍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甚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中国不是沉默,就是否认,完全缺乏自信,其实根本没有必要讳莫如深,更不可讳疾忌医。

  中国对间谍问题,历来采取「不承认、不负责」态度。当年,周恩来亲手部署潜伏在美国中情局的红色间谍金无怠被俞强声出卖,在国际社会闹得沸沸扬扬之下,中国外交部仍否认金的身份,使他悲愤而死。中方如果当年主动承认,并将金无怠交换回国,反而会赢得有情有义的名声。

  相比之下,以色列、美国和俄罗斯就表现得相当成熟。俄罗斯十几名派驻美国的间谍,因内部人员叛变被美国查获,俄罗斯不仅没有否认切割,还积极营救,甚至以国家英雄的名义欢迎他们回国,并大力追捕叛徒。俄罗斯一恩一威,反而提高了国际声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