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保护臭氧层 北京主动关闭5条生产线
www.wforum.com | 2014-09-19 05:37:2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家环保部近日启动关闭HCFC(含氢氯氟烃物质)产能项目,首批国内5家企业各有一条HCFC生产线被关闭,这意味着全球推进《蒙特利尔议定书》淘汰目标取得重要进展。

  为HCFC全球最大生产国

  臭氧层是地球的大气防护层。HCFC是世界公认的臭氧层重要「杀手」。世卫组织(WH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多次联合警告说,地球臭氧层的长期损耗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容易引发皮肤癌等疾病,其中儿童面临的危险最大。联合国先前一份报告称,如果各国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前,全球每年可能新增200万皮肤癌患者。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HCFC生产国、使用国和出口国。2010年,中国HCFC的受控用途生产量佔全球78.5%,佔发展中国家的90%;使用量佔全球的48.4%,佔发展中国家的53.7%。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日前表示,通过配额管理,相较于2009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中国2013年含HCFC产量已经下降8.38%,消费量亦下降9.14%。他称这是中国首阶段履约工作的重要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中国关闭5条HCFC生产线这一行动将淘汰HCFC生产量58,864吨,淘汰相应的HCFC生产能力8.8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逾9300万吨。

  中国举措获国际赞誉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认为,中国在推进《蒙特利尔议定书》HCFC淘汰目标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中国关闭HCFC生产线行动,会对抗击气候变化产生重大的效应:相当于每年减少约1950万辆小轿车的尾气排放,或相当于消除24座燃煤火电厂的年排放量。中国的举措同样获得联合国的赞许。

  一周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宣布,臭氧层在2000年至2013年间变厚了4%,这是35年来的首次。据悉,这是科学家首次证实臭氧水准正在恢复。

  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济滨指出,中国已经有了保护臭氧层的相关法律法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执法。监管部门一定要对关闭生产线作跟进检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