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公投自决未来 苏格兰人感自豪
www.wforum.com | 2014-09-19 01:59:03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格兰民主风笛终于响起最动人的一章。举世瞩目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昨天举行,430万名选民怀着忐忑又兴奋心情投票,透过选票决定苏格兰的未来,最终结果将于本港时间今午1时半左右揭晓。

  430万名选民昨晨和平有秩序地步入全苏格兰5,579个票站,为苏格兰应否独立,投下神圣一票。选情绷紧结果难料下,统独两派选民昨日投票时,心情既兴奋又担心,对于自己支持的一派能否最后胜利,心情忐忑,部份人甚至坦言,对独立感到可怕。无论如何,苏格兰当家作主,以一人一票方式,决定自己未来,苏格兰人深感自豪:「我们实际上在这事件上有权话事。」今日我主场意味,跃然纸上。

  「公投引发讨论非常好」

  「现在是早上7时,票站正式开始运作。」爱丁堡昨早冒起苏格兰式薄雾,教堂钟声下,旧城区Lothian Chambers投票站工作人员踏出票站大声宣布,票站正式运作。

  一朝早就到票站投票的选民Lydia Nowak表示,苏格兰和英国的需要不同,所以她支持独立,但独立梦最终能否圆梦,仍是未知之数。另一名挺独的女选民Catriona McDonald亦表示,我们能够当家作主,对苏格兰未来十分重要,但她和Lydia Nowak都表示:「无论结果如何,因独立公投所引发的讨论非常好。」她表示,若独立失败她会感到失望,但仍感到满足,因为大多人作出他们的选择。

  反独:太多不明朗因素

  统派选民却有不同看法,Charlott Abbott表示,她投了反对票,理由是一旦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未来不明朗因素太大,但她对于统派能否得到最后胜利,她亦表示不知道。Roby Alexander亦表示,他较为关心苏格兰的经济,例如独立后官方货币,以及欧盟成员国身份等,所以,他投了反对票:「统派能否胜出,我也没大信心,因为大家的支持度都很接近。」他坦言,整个公投令人着迷,他将会一直留意电视,直至今晨有结果为止。

  另一名投反对票的选民Ooithye Chong亦表示,由于有很多不明朗因素,独立看来有点冒险,所以投了反对票,一旦苏格兰和英国分家,她会感到非常伤感:「我们已经在一起三百多年,就像一对结了婚很久的夫妇一样,离婚将很麻烦。太多不明朗因素下,住在这里的人会觉得可怕。」

  两名爱丁堡大学女生Damary Ozanne及Sophie Boyce亦向独立公投说「不」,认为苏格兰留在英国更好,坦言苏格兰免费大学大部份由英国资助,她们感到既兴奋又忧虑,本身来自英国的Damary Ozanne说:「不知明天醒来,我会否变成了外国学生呢?」

  选前七个最后公布的民调显示统派稍微领先,支持率介乎51%至53%,领先优势介乎两至六个百分点。两派叮噹马头,加上投票率可能高逾90%,多达60万游离票成了关键票。

  两派都出尽法宝鼓动选民投票,独派请来风笛队在票站甫开放时每隔四小时巡街演奏,实行将民族情绪推向高𥧌,又不惜功本花上15万英镑(189万港元),以的士团队接载30万名首次投票的选民前往票站,实行一票都不能少。统派噱头欠奉,但希望动员25,000人,以电话或面谈形式,尽最后努力游说已接触过的50万名游离选民投票。

  苏格兰小档案

  ‧人口:5,295,400

  ‧面积:78,772平方公里

  ‧国内生产总值:在岸1,300亿镑(16,443亿港元),连离岸1,480亿镑(18,720亿港元),与奥地利相若

  ‧经济增长:2014年第一季1.0%,比去年同期增长2.6%

  ‧失业率:6.4%

  ‧出口总值(不包括油气):260亿镑(3,289亿港元)

  ‧最大出口值产品:威士忌43亿镑(544亿港元)

  ‧未来5年油气收益:苏格兰政府估计为387亿镑(4,895亿港元),英国政府估计为176亿镑(2,226亿港元)

  ‧苏格兰议会现时拥有的自治权:衞生、司法、教育、农业、环境和地方政府政策

  ‧传统饮食:炸鱼薯条、烟三文鱼、Haggis羊肚杂碎布丁、shortbread牛油酥饼、威士忌等

  ‧历史与当代名人:自由经济之父亚当史密斯、启蒙时代哲学家休谟、盘尼西林发现人弗莱明、影星辛康纳利、网球手梅礼、曼联前领队费格逊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