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极不寻常 习近平访印前突然换掉大使
www.wforum.com | 2014-09-18 07:27:3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任驻印度大使乐玉成12日向印度总统慕克吉递交到任国书。(取自使馆网路)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来访印度之前一天,中国紧急撤换驻印度大使,由于此举违反外交惯例,极不寻常,已引起外界猜测,有人担心是否又出现大使间谍的案件。

  新华社报导,印度总理莫迪17日在古吉拉特邦首府甘地那加接见中国新任驻印度大使乐玉成。

  元首接见到任外国大使是很平常的事,但不寻常的是中国外交部网站在16日才公布任免中国驻印度大使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是17日到访印度,此种举措引起外界猜测。

  新华社报导,外交部网站指,习近平主席根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魏苇驻印度大使职务,任命乐玉成为新任驻印度大使。由于才发生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涉嫌为日本间谍之时,魏苇紧急突遭撤换更引起外界注意。

  新京报报导,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表示,这种更换大使情况并不常见,但不会影响出访。 但这场不同寻常的临阵换将,显示中国外交系统内部或出现重大变故,可能又出了「大使变间谍」事件。

  香港「东方日报」专栏分析指出,从年纪来看,魏苇现年58岁,还未达到中国公职人员退休的年龄;从任期来说,中国历届驻印大使的任期一般为三年到五年、六年不等,魏苇自2013年1月被任命为驻印大使,迄今为止上任不足两年,他的去职不符合惯例。

  乐玉成2013年8月才被任命为驻哈萨克斯坦大使,担任大使职刚满一年。乐玉成仅仅比习近平早到印度七天;习近平赶在抵达印度前一天为新任大使乐玉成盖章转正,推测乐玉成上任并非提前早有安排,而是突然发生。

  最重要的是,习近平访问印度之前,所有准备工作包括与印方的谈判,以及习近平访印接待工作的细节,都由魏苇一手主导。按理说,即使魏苇要被撤换,也应等到习近平这次访问结束之后,当局迫不及待公布,说明事出紧急。

  专栏分析指,魏苇这次去职打破常规,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魏苇身体出了重大状况,已难以承受高频率、重体力的接待工作。二是魏苇出了问题,要么洩露了国家机密,为防止事态扩大,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要么是有经济上腐败,纸已包不住火,被调回国内审查。尽管当局没有披露相关情况,但从种种迹象看,以第二种情形可能性最大。

  中国外交系统近年屡屡出现恶性事件,早就问题丛生。中国官方媒体证实,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年初逮捕涉嫌向日本洩露国家机密的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及其妻钟月。早前还有中国驻南韩大使李滨亦被揭发充当间谍多年。并向美韩提供金正日及中朝关系动向的情报,导致中国在东北亚外交极其被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