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MH17坠毁疑团 美国为何不公布卫星图
www.wforum.com | 2014-07-25 03:19:3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航MH17航班坠落以来,尽管美俄都认为是“山毛榉”防空导弹制造了这起悲剧,不过,至于谁击落了马航客机,至今仍无定论。美俄乌都公布大量证据,然而,证据越多似乎疑点越多。美国能否反推出击落MH17客机的导弹发射区域?乌军方的苏25战机能否像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那样飞到1万米高空?美国为何仍未公布探测到的照片?尽管解答这些疑问并不能最终确定是谁击落客机,但或许向事实真相迈进一步。

  如何反推“山毛榉”可能的发射区域

  无论美俄,都认为是“山毛榉”防空导弹击落了MH17客机。此前公布的录像表明,客机在最后阶段飞速下坠,而且客机残骸分布较为集中,应该判断客机在被导弹命中后坠落。如果简单地假设坠落地点就是被击中地点的话,就可以大致确定当时击落客机的“山毛榉”导弹发射车可能的部署区域。一个简单的判断就是当时客机处于导弹的最大射程之内,最小射程之外。而“山毛榉”的最大射程为35公里,最小射程为3公里。当然,“最大射程”和目标的飞行高度、速度和机动有很大关系。不过从MH17客机来看,它是一种“非常好”的目标,飞得足够慢,又不进行机动,唯一的难点在于1万米的飞行高度较高,可能超出“山毛榉”导弹射程末端可达到的高度。如果从射程的角度来分析,发射装置应该位于以坠机点为中心,以35公里为半径的圆与以3公里为半径的圆之间的圆环形区域。有观点认为,导弹可能的部署区域并非是圆形或者圆环形区域,而是一个纺锤形,因为位于客机前方实施攻击时,导弹阵地与客机的距离在发射瞬间可以超过35公里,而在后方发射时,两者距离则必然小于35公里。但实际上,导弹最终的命中点必须在最大射程内。

  此外,光考虑最大射程和最小射程还不行,还要考虑最大航路捷径。所谓航路捷径,就是飞机速度方向在地面的投影与发射阵地之间的垂直距离。举个例子,飞机的飞行方向穿越导弹阵地上空,其航路捷径就为零。而“山毛榉”导弹的最大航路捷径为22公里。如果我们把飞机的末端航线近似作为其飞行方向在地面投影的话,也就是说,导弹阵地距离航线的垂直距离不能超过22公里。这样就进一步缩小了可能的范围。也就是说沿与航线平行的方向在航线两侧距离其22公里处分别画两道平行线,夹在平行线之间的圆环便是导弹可能部署的区域。当然,真正的部署范围可能远小于这个区域,因为防空导弹在边界条件下射击的概率会很小。

  如果能找到事发前后的侦察卫星照片,那么位于该区域的发射车恐怕就难辞其咎。另外,除了这种计算方法以外,最简单直接的就是利用无线电侦察装备对发射制导车进行三角定位。

  苏-25能飞到万米高空吗

  俄罗斯国防部声称,其雷达系统发现乌军苏-25攻击机多次与马航客机伴飞,最近距离3公里,飞行高度约1万米。而苏-25能否飞那么高,也受到普遍质疑。来自英文版维基网站的信息显示,苏-25最大飞行高度7000米。而俄文版维基网站,在21日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后将苏-25的升限改为1万米。如果说,维基不够准确的话,那么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官方网站的信息应该是权威的。该网站提供的苏-25K攻击机的升限为7000米。那么升限为7000米的苏-25能飞到1万米吗。俄罗斯军方官员称,在实践中,俄罗斯飞行员驾驶苏-25飞到9000米以上是常有的事。俄方还宣称,苏-25后期型号改进型足以飞到万米高空。

  也有分析认为,7000米的升限可能是静升限,可通过跃升等动作短时间飞到更高的高度,即所谓的动升限。中国空军飞行员曾经利用歼-7战斗机的跃升战术,击落超过其实用升限的高空无人机。但是苏-25利用这种战术可能很难在这个高度保持平稳飞行。即便苏-25的升限设计留有很大余地,主要设计用来进行近距离支援任务的苏-25,其生命维持系统在1万米高空可能也无法向飞行员提供必要的生命保障。另外,似乎乌军方也没有必要让这种攻击机来完成伴飞或者拦截任务,毕竟他们有足够数量的战斗机。

  还有一种可能,俄方雷达存在较大的测高误差。一些远程雷达测高并不精确,会有上千米的误差,有些雷达干脆不具备测高功能,不排除俄方在苏-25的高度探测上出现偏差的可能。

  美为何不公布卫星图像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宣称其卫星数据表明,在MH17客机被击落时,附近有防空导弹发射。那么为什么美国一直没有提供相关照片呢?实际上,能发现导弹发射的,很可能是其导弹预警卫星。目前,美国的导弹预警卫星主要是国防支援计划卫星(DSP)和正在建设的天基红外系统卫星。一颗处于地球静止轨道的DSP卫星,可以监控将近地球1/3的面积。但在导弹发动机工作的大约15秒钟左右时间内,DSP卫星未必就能扫描到这一区域。

  而俄新网23日报道称,美联社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美国不掌握俄罗斯与马航客机在乌东部坠毁有关的证据。

(0)
相关新闻
马航MH17坠机刑事调查将出 涉攻击导弹发射报告称MH17系山毛榉导弹击落:俄乌互相指责
(图文)MH17被击落照大穿帮 俄电视台出丑(图文)黑匣子揭秘:MH17多次被导弹弹片击中
马航证实:MH17曾发出求救讯号目击者:女人和孩子尸体从天上掉下来
神秘照片:导弹曾出现在飞机被击落处(组图)马航客机被俄乌边界被击落 尸体惨不
俄新社:MH17被乌军方苏-25战机击落马航被击落客机 机上有23名美国公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马航客机被击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