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哥大教授:如何解决马航危机?
www.wforum.com | 2014-07-23 03:44: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英国《伦敦标准晚报》(London Evening Standard)日前发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德州大学“国际安全与法律中心”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安全及法律特设小组成员波比特(Philip Bobbitt)的文章说,马航MH17班机的惨剧告诉大家,进入21世纪的世界不能走20世纪的老路,任由强权国家推翻国际体系,把各国赖以维持和平的国际行为规则抛到脑后。

经历了上世纪的痛苦之后,当今世界的行为守则是什么?第一,不可通过侵略和征服实现领土扩张;第二,通过监察选举,调查暴行,起诉战争罪行,为国际秩序的种种疏漏提供补救机制;第三,保障国家内部自治地区的自治权利。所有这些规则由“巴黎和约”批准,并在“莫斯科宣言”、“哥本哈根宣言”、“新欧洲巴黎宪章”等国际协议中得到确认。这些规则终结了长期战乱的20世纪。俄国是这些文件的签署方,对建立在市场基础上的民主和法制作出了承诺。根据“巴黎和约”协议的条款之一,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应受到保障。

有人会说,北约成员国反对俄国援助那些人民受到压迫的分离主义共和国,可是他们的情况和北约支持的波斯尼亚和科索沃分离国家有什么两样?北约不是通过空中打击,迫使塞尔维亚放弃波斯尼亚和科索沃吗?你可能相信去年以来的俄国宣传,认为乌克兰东部亲俄民众受到基辅当局蹂躏,如同塞尔维亚的阿尔巴尼亚人和波斯尼亚穆斯林受到贝尔格莱德当局镇压。但两者情况是不同的。莫斯科编排出这些故事的真正原因,是混淆阻止杀戮的干涉和开启杀戮的干涉的区别。

有人可能把马航班机被击落,与1988年伊朗民航班机在波斯湾上空被美国军舰击落作类比。但当时美国军舰文森号在合法水域,为受到两伊战争威胁的国际油轮进出波斯湾护航。该舰受到伊朗舰只攻击,正忙于回击,于是发射导弹击落了伊朗民航飞机。这是一庄悲剧,但和俄国动用重型大炮、坦克、地对空导弹入侵乌克兰,完全不具备任何法律基础上的可比性。1988年美舰根据遭到即时攻击时的自卫原则发射导弹,是完全合法的行动。但俄国并没有遭到乌克兰的即时攻击。即使亲俄武装几周前击落过乌克兰军方的非武装运输机,也毫无法律根据认为击落非武装的马航班机是正确的。

当前的危机并非1914年摧毁国际秩序的重演。在今天的全球意识形态中,弱肉强食的旧秩序已无容身之地。而稳定正成为新国际秩序的试金石。俄国和中国正密切观察西方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国际社会必须综合治理全球及网络恐怖主义、种族及宗教清洗、气候变化、大杀伤力武器扩散等问题。没有俄国和中国的参与,上述问题都不可能成功解决。我们唯有信守国际协议规则的框架,才能确保今天大国之间的和平。

(0)
相关新闻
马航MH17坠机刑事调查将出 涉攻击导弹发射报告称MH17系山毛榉导弹击落:俄乌互相指责
(图文)MH17被击落照大穿帮 俄电视台出丑(图文)黑匣子揭秘:MH17多次被导弹弹片击中
马航证实:MH17曾发出求救讯号目击者:女人和孩子尸体从天上掉下来
神秘照片:导弹曾出现在飞机被击落处(组图)马航客机被俄乌边界被击落 尸体惨不
俄新社:MH17被乌军方苏-25战机击落马航被击落客机 机上有23名美国公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马航客机被击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