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谣言工厂再运作 反腐过度论倒逼中共
www.wforum.com | 2014-07-17 10:44: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历来不缺少政治流言,唐代白居易曾有一首《放言》写道,“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前半句说的就是周成王时,周公忠心辅佐,但坊间有很多流言称周公阴谋篡位,使得他整日诚惶诚恐,不可终日。这句诗形象地写出了政治流言的影响度。

  在中共反腐大业如火如荼推进过程中,政治流言再度有了生存的空间。伴随着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的落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大案的唿之欲出,某些带着明确政治倾向与意识形态符号的海外媒体亦开始有步骤地放风,使得一系列传闻在网络之上得到传播,“谣言工厂”再度进入白热化运作。谣言中的时间、地点、人物被描述得绘声绘色,栩栩如生,真的好似一场大戏,而非关乎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对此有北京观察人士分析,此番“谣言工厂”再度运作,除了个别媒介带有政治倾向的有意为之外,并不排除一些中国内部势力因为高层反腐的巨大压力,意图制造“反贪过度论”、“反腐亡党亡国论”等,他们与海外媒介形成一丘之貉,倒逼中共高层。

  “谣言工厂”再度白热化运作

  在6月30日中共作出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的决定后,网络之上的政治传言陡然增多。诸如“京沪航班大量取消 网传郭伯雄乔装出逃”、“郭美美牵常委 下一大老虎唿之欲出”、“曾庆红、贾庆林被38军带走? 关押地点曝光”等根本不合常理的谣言开始疯传。这种类似“政治观察”和“中南海来信”的传言,说者言之凿凿,添枝加叶,好似真的有一股政治乌云已经笼罩在中国上空。但是真相如何?7月16日就有网民称7月16日在秦皇岛长寿山景区遇到贾庆林,谣言不攻自破。对这些报道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其大多出自于大纪元、新唐人、阿波罗、看中国几家海外网站,它们无一例外都对中国和中共带有明显政治倾向。

  在对中国政治问题的报道上,尤其涉及到特定人物时,即便官方没有公开,亦需要相对充足的证据和事实作为报道的支撑。虽然目前尚不知中共是否真的在调查郭伯雄等人,但是在没有足够的证据时,仅凭一句“网传”与匪夷所思的描述与假想,以及骇人听闻的新闻标题,就形成一篇毫无根据的信息,其背后的母体不得不令人产生怀疑。

  这并非“谣言工厂”首次运作,早在2012年薄熙来离职重庆之时,中国大陆的网络上也曾疯传各种谣言,出现了大量如“京城放枪”、“机场封锁”、“长安街戒严”、“钓鱼台外媒云集”等桥段。如今薄熙来案已经尘埃落定,事实结果如何公众已经心知肚明,且不说“京城放枪”、“军车如林”子虚乌有,就连“钓鱼台外媒云集”也只是中朝大使的媒体通气会,虚惊一场。

  媒体当时就曾分析,传言之所以有存在的温床,于民众而言,在网络传播时代,公众对于快速消费信息的“饥渴”状态与当局稳妥、需要时间处理政治事件的方式形成天然的冲突。而这期间所产生的“空窗期”便为流言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于某些特定媒体而言,它们有自己的政治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得到了一个继续“抹黑”中国的机会,推波助澜,最终形成了一套谣言传播模式:一个似真似假的桥段在大陆网络上盛传——媒体甚至部分有知名度的外媒以此为依据,添油加醋编纂成新闻,传回大陆——网民再以此新闻为依据更加证实谣言的可信度,“谣言工厂”的流程遂大功告成。这种“谣言工厂”白热化运作的情况,薄案如此,此番亦然。

  造“反腐导致反弹”舆论 欲倒逼中央收手

  由于近期这些政治谣言是有节奏、有频率地向外报道,有观察人士指出,这不排除有中国内部势力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向中国民众和中共高层传达出一种“反腐过度”、“反腐造成不稳,会亡党亡国”的信号,倒逼中共中央停止“打虎”,收手作罢。

  截至今日,数据统计,十八大后已经有35名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被调查处理,这其中还包括徐才厚和即将公布的周永康这样的大案要案,而这样的大案涉及的都是绝大的“窝案”。“官不聊生”是今天很多官员自我解嘲的一种形容,这里面就有一些因为反腐触动己方利益的腐败势力,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与一些底线甚低的外媒合作,制造出这种“反腐过度”的信号。甚至在大陆,都有学者把中国清代嘉庆年间反腐败的历史教训翻出来,认为声势浩大的反腐败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就曾在4月刊文反驳称,“鼓吹‘反腐亡党亡国’极其危险”,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不要把中国封建家族王朝的历史发展周期规律,与当代中国社会联系在一起。中国不再是一个封建家族统治的王朝,中国也不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封建专制国家。中国的执政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反腐败,吐故纳新巩固民心”。

  无独有偶,这种“反腐过度”论也引起了中国军方学者的注意。解放军少将、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昆仑岩”亦曾在5月份于媒体上刊文痛批“反腐会搞乱军队”谬论。

  明朝胡守安曾写为官之道——“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似到时贫。”现代政治环境下,从高层到民众,自然不会要求官员一定要做到“一贫如洗”才是好官,但要达到“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境界却也不难。如果未至此步,就不能轻谈“反腐过度”一说,更不能让“谣言工厂”继续运作,让反腐之业节外生枝,徒增不测。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