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俄签订天然气大单 令欧洲坐卧不安
www.wforum.com | 2014-05-22 07:19:4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5月21日签署了总额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大单,这让乌克兰危机中一直向俄罗斯施压的欧洲感到不安,欧洲担忧俄罗斯与中国合作后,将有足够的条件与欧洲讨价还价。

  中俄两国5月21日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和购销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签字仪式。30年的供应时间,每年380亿立方米的供应量,4,000亿美元的合同总额,这是这份大单的三个关键数字。

  从2004年中俄双方开始研讨天然气合作计划,这项谈判历时10年之久。对于这份“世纪合同”,美联社称,这被视作普京在受到西方外交和金融孤立后获得中国的鼎力支持。而未来俄罗斯必将更加“向东看”,也使欧洲担心自己的“能源安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1日在写给普京的信中称,俄“对于向欧洲输送必要的天然气量负有责任”。更令西方担忧的是,拥有大量能源的俄罗斯与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的结合,将“可能形成新的东方”。

  德国《焦点》周刊担心地称,当乌克兰、欧盟仍身处“能源危机”困境时,俄罗斯已经与中国拥抱。中俄10年的谈判被乌克兰危机“催化成熟”。未来,俄罗斯是否仍会大量给欧盟和乌克兰输气成了未知数。至少,现在俄罗斯可以理直气壮地与欧盟就天然气谈判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中俄天然气协议可能影响到欧洲天然气价格,该报援引一位欧洲能源领域专家的话说,“这是一笔大单,将改变欧盟天然气的计价法则。”

  大量进口能源的日本,媒体更多的是对俄能源供应的“幻想”。《日本经济新闻》称,俄罗斯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加速向亚洲转移,但俄罗斯为了避免对中国依存的增大,可能也会实施与日本进行各种交流的方针,而由于领土等问题,俄想要做出让步也很难。

       普京和习近平5月21日出席中俄天然气合同签订仪式

  对于中俄最新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巨额的经济合同,西方媒体普遍用“联盟”形容中俄关系,令西方担心的是,俄罗斯未来可能会“转向东方”,中俄“联盟”跟西方将越来越“格格不入”。德国《世界报》21日以“中俄要打造反西方联盟”为题说,天然气合同是一个重大符号,表明俄中关系真正提升。这也表明,俄罗斯能够找到新的盟友。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中孤立俄罗斯是失败的。中俄正分享对西方的不信任。报道称,在西方的压力下,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还是经济的角度来看,一个新东方联盟正在形成。

  俄新社引述俄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的话称,签署对华供气合同,俄罗斯使欧盟丧失了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卢金说:“由于乌克兰危机,欧盟威胁减少进口天然气并减轻对俄天然气依赖性的情况下,中俄这份协议特别重要。”但他同时称,对华供气合同并没有覆盖对欧输气量,中国合同只占对欧输气量的1/3。

  俄罗斯战略研究院亚洲与远东中心亚洲分部主任鲍里斯·瓦尔洪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达成的协议来看,可以想象在签订合同时双方都有一定让步,此外气价与市场挂钩也让价格有了浮动余地。中俄通过该协议都能加强本国能源进口和出口的多元化,俄罗斯可以借此加强在亚洲能源市场的地位,发展本国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中国则可减轻环境污染压力,合同的政治意义也非同一般。他认为,乌克兰局势可能对该合同有一定影响,但程度并没有某些媒体想象的那么大。

(0)
相关新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被俄军巡航导弹“侵犯领空”!波兰召见俄大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