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冼岩:昆明暴恐案的源头之一是胡耀邦
www.wforum.com | 2014-03-06 04:18: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所有的民族问题,都是从胡耀邦当政时开始的。

  毛泽东时代,经过建国后一段时期的治理,民族问题很快即已不成其为问题。那时的中国,严密管理包括民族宗教在内的民族问题,手段虽严厉,少数民族却畏威怀德,几十年波澜不惊,执政党和政府在这些地方威望很高,毛泽东更被包括新疆、内蒙、西藏在内的很多民族尊为“大神”,藏人即视毛为比达赖地位更高的神。所以那时的达赖,在西藏也没有多少市场。

  胡耀邦当政后,欲在少数民族问题上有所作为。他跑了几个地方,认为政府对当地贵族、宗教的压制太厉害,主张改弦易辙,将拆掉的庙再建起来,将宗教领袖请回来、供起来。于是,少数民族宗教重新开始兴旺,宗教领袖重新成为各民族的精神权威,不少少数民族开始与中央、与中华大家庭离心离德,分裂之势死灰复燃。


  有人认为,现在新疆、西藏等地分裂势力抬头、扩张,起因是中共原来压抑了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包括宗教,导致精神空白,被境外分裂势力钻了空子,填了空白。这种说法不符合逻辑与常识。站在少数民族文化和宗教的立场上,到底是与中央、与中华文化更亲近,还是与和自己血脉同源、文化同根的境外势力更亲近?答案不言而喻。所以,少数民族文化尤其是宗教发展的必然结果,就是境外同民族同文化势力的影响越来越大,当地民众对中央、对中华大家庭的认同越来越少,除非你这个大家庭有一种强大的核心价值观,能够征服各民族的精神。但是,又有哪一种价值观能够比宗教具有更强大的精神影响力呢?

  有狗屁学者说,一些西方国家的宗教都是放开的,放开了也没有出什么事,所以中国也可以而且应该放开——问题在于,那些国家实行的是多党制,而中国是一党执政,不同的基本制度,必然对社会治理有不同要求。照搬多党制国家的此一做法,怎么能避免致国家于混乱甚至动乱呢?

  还有些砖家说,宗教组织也就一社团而已,与其他社会团体没什么区别,可以取消宗教管理局,交给民政部统一管理——宗教专涉心灵信仰和精神权威,它对人心的影响力、对民众的动员力,岂是其他社会团体可以相比的?放松对宗教的管理,新疆、西藏就是前车之鉴,分裂、动荡乃必然之势。

  胡耀邦在民族问题上的最大错误,是搞了个《关于少数民族公民犯罪的“两少一宽政策”》,一味怀柔,规定对少数民族犯罪要从宽从松处理,所谓“顾全大局”,既破坏了法治的统一权威,又使一些少数民族人士越来越肆无忌惮。国内很多城市中,以新疆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强买强卖现象,正是从那时开始的,不但令普通市民不无畏惧,官府也束手束脚,不敢轻易碰触“民族问题”。而给胡耀邦起草这个文件的阮铭,所谓“胡耀邦文胆”,早就跑去海外,甚至一度成为陈水扁的“总统府国策顾问”。

  应该说,胡耀邦是个好人,品格不错。但他政治上幼稚,且有崇洋情结,所以连香港一个小小的无良记者陆铿,也可以将其玩弄于股掌之上。胡的后人则与胡相反,不但政治上不幼稚,知道借力“普世大潮”;经济上也不幼稚,四处捞钱,卷入多个腐败丑闻,而胡之品格则荡然无存。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
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