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6岁小女孩持刀砍人 反恐应成“两会”重大议题
www.wforum.com | 2014-03-04 19:00:41  长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开始的当天下午,昆明暴力恐怖案告破,逝者终可告慰。然而,恐怖的社会阴影仍未消散,人们更对恐怖发生认识的巨大转变,对公共安全的关注与期待空前强烈起来。毫无疑问,恐怖事件与国家反恐是眼前最大热点,是“两会”中不可忽视的议题。

  当前国家进入战略机遇期,发展增速与社会转型、矛盾突发并存,必然要有风险的应对,其中一个风险便是恐怖暴力。世界上,反恐本已是普遍课题,中国概莫能外。尤其在重要国家、大国、扮演重要世界角色的国家中,反恐表现更为明显。

  以前,我们把恐怖事件当远在天边的事情,虽然内心会有隐忧,但不会直接感到害怕。发生在昆明的恐怖暴力案,虽然是极端个例,是“小概率事件”,但惨烈、血腥直逼于眼前,举国震惊,甚至世界震惊,我们第一次感到离危险这么近。在案件告破的此刻,分析、反思并做出深远应对,是要当作国家课题看待的要务,而将此课题及时纳入“两会”,再合适不过。

  如何分析、反思,做何应对?一切道义上的、情感上的反应都还远远不够。回顾案件,连16岁的小女孩都能持刀砍人,他们的暴行仿佛经过了训练,行凶方式果断、干练,这不仅是凶残,而且足够“冷静”,让人毛骨悚然。这种暴力形式以前罕见,对公共安防的紧急处置能力带来巨大挑战。举凡中外,恐怖暴力又往往涉及复杂的宗教、民族、历史因素,这些问题超越暴力、安防,构成更为复杂的社会、国家治理问题,甚至可以提升至国家安全战略层面,需要持久深入地探究。

  巨大的悲恸与满腔义愤过后,需要针对恐怖问题展开一场理性的、持续的国家行动,即如从“两会”开始讨论。“两会”没有必要按部就班,代表委员也不必拿反恐话题当禁区。从事件影响力、震撼力、关注度等等各个维度来看,恐怖暴力已是当前无可争议的第一热点。某种意义上,这种重大社会热点,以未经提前安排的方式,临时纳入“两会”议程,及时反映国家重大、现实课题,及其最新进展,是对“两会”功能的充分完善。

  国家要有问题的“推进能力”,具体到“两会”,就是要反映当今之年、当此之时的第一热点。当然,有一些话题仿佛很热,年年都是核心问题,譬如住房、医疗、保障永远关切社会民生,似乎言必称房改、医改就可交卷。但如果笼统、抽象地摊开问题讲,没有时间性、递进性、推进性,没有捕捉到问题的最新动态,以及社情民意的最新反映,参政议政的意义就会弱化很多。“两会”要是连续剧,而不是折子戏,要有推进力,而不能程式化,不能按部就班。即如应对恐怖事件已成当前普遍关注的问题时,那么“两会”能否临时加进相关的议题?会议的安排、程序等等,有没有能力做到临时添加重大议题?这是关注“两会”需要思考的。

  “两会”是国家政治殿堂,也集中呈现一年国家主题,国家反恐的主题开始凸显时,“两会”当有反应。加进国家反恐议题,这既是“两会”自身的推进,也是体现国家的问题推进能力,这本身是一种国家进步。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
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