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昆明恐怖袭击 暴露了中国一大安全漏洞
www.wforum.com | 2014-03-03 05:21:5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昆明——周六夜间,约10名穿着黑衣、戴着面罩的歹徒来到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昆明火车站,持刀砍向那里的工作人员和乘客,有时还会把长长的匕首和尖刀反复刺向因震惊或动作迟缓而未能逃走的人们。

  警方当场击毙了四名歹徒,结束了此次屠杀,那时候,火车站的广场和售票厅已经躺满了尸体,幸存者则躺在血泊中呻吟。据国家新闻媒体报道,共有29人死亡,143人受伤。警方捕获其中一名歹徒,但其他数人据称仍在逃亡。目击者称,至少有一名歹徒是女性。

  官方称,此案中的袭击者来自位于中国偏远西部的新疆地区。此案对曾承诺要让这个存在民族矛盾的地区保持稳定的政府发出了令人惊恐的挑衅。目前,该地区因为愈演愈烈的暴力事件而动荡不宁。

  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但官方已于周日表示,此次袭击是由来自新疆的分裂势力策划和执行的恐怖袭击。在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与中国政府的矛盾正在激化。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次袭击表示了谴责,并唿吁“依法从严惩处暴恐分子”。

  昆明是云南省首府,气候温暖、植被繁茂,是着名的旅游胜地。当地居民说,这里竟然会发生这样的流血事件,他们感到非常震惊。

  “事情来得太突然了,”住在火车站附近的48岁居民杜振武(音译)在电话采访中说。“依我看,这样的事情谁也想不到。”

  此次袭击引起了普遍的厌恶和恐惧情绪,极有可能促使政府加强对新疆地区的镇压力度。最近几个月,政府的镇压已经导致一系列血腥冲突,致使100多人丧生,几乎所有死者都是维吾尔族。

  此次袭击让人权活动人士和维吾尔族流亡人士颇为震惊。他们称,安保部队一直在使用过度的武力,有时针对的还是手无寸铁的抗议者。

  昆明的暴力事件让整个中国震惊,电视、网站和报纸都提供了关于此次袭击的可怕画面,并对此案进行了令人痛心的描述。周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层誓称要对此类暴力事件的凶手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这帮恐怖分子毫无人性,惨无人道,”负责国内治安和安全的共产党领导人孟建柱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的采访时说。“他们丧尽天良,我们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但是专家称,如果官方报道属实,此次袭击就似乎暴露了一个严重的安全漏洞,还给习近平提出了一个麻烦的问题:政府日益严厉的政策迄今未能制止新疆的暴力行为,这种暴力行为如今还蔓延到了一个最近并未出现重大民族矛盾的遥远省份,原因何在?

  “这绝对是情报失误,”古纳拉特纳(Gunaratna)教授谈到昆明袭击事件时说。“但这是新疆事态的自然演进,因为据我估计,在过去12个月当中,新疆发生了200多起袭击事件,甚至有可能更多。情况越来越糟。”

  维族人的语言属于突厥语系,大部分人遵循逊尼派穆斯林的温和传统,他们在文化上与中亚各国类似民族更为相似,与汉族人则不太相像。政府数据显示,新疆共有2200万居民,维族人所占比例略低于一半,受鼓励迁移至新疆的汉族人目前占40%。

  新疆大学研究新疆地区动荡的教授潘志平表示,此次袭击发生在远离新疆的地方,因此尤其令人担忧,此外,就像去年10月发生在北京的较小规模袭击一样,此次袭击可能预示着遭到社会疏离的维族人会在新疆之外的地方发动更多袭击。去年10月,一群维族人开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撞进人群,造成两人死亡,40人受伤。

  潘教授说,“去年的天安门袭击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再加上这次的事件,说明更多的恐怖活动可能会扩展至新疆之外,就像俄罗斯车臣地区的暴力活动蔓延到该地区之外一样。”

  “这里情报是个问题,”他表示。“如果没有可靠的内线,你不可能在事件发生前进行阻止。”

  总部位于瑞典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World Uyghur Congress)致力于为维族人争取自决权,其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Dilxat Raxit)表示,去年发生在北京的袭击事件促使相关部门对维族人实施了更广泛的搜查和关押,包括昆明市的维族人,该市有很多来自新疆的商贩。

  “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同时也敦促中国政府减轻系统性压迫,”迪里夏提说。“如果此次事件真的是维族人所为,那我只能说,这可能是那些忍无可忍的人采取的极端行为。”

  周日全天,数百人在昆明的各个献血中心排队献血,一些悲剧及英雄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据中国新闻社报道,火车站西边一家小饭馆的老板在袭击期间庇护了200人。报道称,屋里人太多,有的人只好站在桌子上。

  夜幕降临,数百人来到火车站,点亮蜡烛,摆上白菊,这种花在中国是哀悼的象征。50岁的卡车司机杨威(音译),“谁会想要这么残忍地杀害无辜民众,我真的想不出来。”

  他说话的时候,一群铁路员工正在收拾遇难者的行李。其中有一些彩色背包,以及通常属于农民工的塞满东西的编织袋,还有一辆装有辅助轮的儿童自行车。

  杰安迪(Andrew Jacobs)自昆明、储百亮(Chris Buckley)自香港报道。Ye Fanfei自昆明、Chen Jiehao自北京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许欣、陈柳

(0)
相关新闻
两会默哀穆斯林代表拒起身 真实原因曝光中国宣布破获昆明血案 准备收拾新疆
张春贤: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媒体当场震惊只能在肉体上消灭他们 媒体:动用军队反恐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后 民众挤满献血点医生透露暴徒砍人手法:长刀从胸直插腹部
外国游客目击:地上许多血,躲进商店避难愤怒:昆明大屠杀 中国官方和网民的反应
昆明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凶器曝光(图文)CNN恶习难改 再度扭曲昆明恐袭事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昆明发生恐怖袭击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