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花莲6.7级地震致1伤 为台湾今年来第二大地震
www.wforum.com | 2013-10-31 18:46:12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说明:10月31日晚间,台湾花莲瑞穗发生6.3地震,台北地区震度达3级,新北市新店1间大卖场货架上的物品禁不起摇晃,掉落地上,民众虚惊一场。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0月31日20时02分在台湾花莲县(北纬23.5度,东经121.4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台湾地区气象部门则表示,花莲区附近发生6.3级地震。截至当晚21时30分止,这起台湾地区今年以来的第二大地震,造成全台湾1人受伤,各地只传出零星意外,无重大灾情。

  台湾地区今年以来第二大地震

  释放能量相当于1.4颗广岛原子弹

  台湾地区气象部门初判震度4级以上地区:花莲、宜兰。震中位于花莲瑞穗,台湾北部震感强烈,台北震度3级。福建厦门、泉州等地网友表示有震感。

  台湾“消防署”31日说,据“气象局”地震报告,晚间8时2分在花莲县政府南偏西52.9公里处发生6.3级地震,深度19.5公里,台湾岛内各地最大震度为花莲县6级,南投县合欢山、宜兰县及花莲市5级。

  截至10月31日晚间21时30分,全台湾共计受伤1人,在花莲县丰山村中正一邨19号1人被家具压伤已送医;电梯受困8件8人,包含台北市5件5人、新北市2件2人、花莲县1件1人均已救出,后续灾情持续了解中。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课长萧文启表示,这起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4颗广岛原子弹,几乎全岛都有2到3级的震度。

  据报道,最接近震中的花莲地区摇晃时间超过1分钟,台北2级以上震度时间达58.88秒。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统计,这是台湾地区今年以来规模第2大的地震。

  地震测报中心说,6月2日南投发生里氏规模6.5级地震,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纪录,今天花莲的地震是今年以来第2大。

  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台湾地区每年平均大约有3个规模6级以上强震,去年台湾共有3个规模6级以上地震,前年台湾都没有出现过6级以上强震。

  岛内多地民众感受摇晃称超可怕

  震中民众亲历:以为世界末日了

  住在台湾万荣乡红叶村震中的许姓居民说:“房子上下左右 剧烈摇晃,就快塌了,以为没命,世界末日了。”幸好晃了约20多秒后停了,村民们纷纷跑到户外报平安,村落没停电,大家就在街头烤肉、喝酒庆祝一下。

  花莲市则是有大楼外墙磁砖剥落,掉在路边砸到停在车格的汽车,所幸掉落的砖片不大,没砸到人酿成伤害。另外花莲市区及凤林镇有多家超市架上物品被震落一地,店员说:“真的晃很大!”但购物民众发现物品掉落,有人急忙冲出店外,有人则是照样购物不受影响。

  在街上逛街的1名花莲阿嬷说,花莲已很久未发生如此大的地震,当时她吓到脸色铁青,赶紧抓着衣架柱子,避免摔倒在地。来自新加坡的游客则说: “第一次来台湾就遇到大地震,很吓人。”来自浙江的游客则说,当时正在逛艺品店,头上的灯晃的厉害,架上的艺品也掉了,一群人赶紧冲出店外躲地震直说“吓死了”,住在饭店的陆客有人则是不敢回房睡觉,干脆拿着行李在大厅休息。

  新北市民众明显感觉强烈摇晃,住户住家物品倒下,民众惊恐说“超可怕的”。

  高楼32楼的新北市政府仍有员工加班,由于地震强烈左右摇晃持续,陈姓女子说“摇晃的让我头好晕”。

  即使是土城区的一般公寓民众,也感觉到摇晃,高处的物品摇晃掉落,有些民众惊恐走避,吓得说“超可怕的,以为再度发生9.21地震”。

  正在医院看病的夏姓民众说,她正准备用餐,在医院一楼餐厅也明显感到左右摇晃,当时,其他用餐民众都吓呆了,没有走避,但直说“好恐怖”。

  基隆市的民众也明显感觉强烈摇晃,但基隆市政府消防局尚未接获灾情通报。

  紧邻花莲县西侧的南投县民感受明显摇晃,不少人第一时间以为震中在南投。

  尤其最靠近花莲的南投县仁爱乡山区居民,感受最强烈,在合欢山区的翠峰派出所警员形容,“感觉地面都在动”。

  近万铁路旅客受影响

  水库初勘无异状 供电正常

  受到地震影响,台湾高铁台北板桥间电力系统一度跳脱,一南一北两列车暂停在轨道上大约10分钟左右;台铁则是一度停车,东西部干线都以时速30公里慢速巡轨中。

  台湾铁路方面当晚表示,受地震影响,截至晚间9时止,除北回线、台东线列车仍限速60公里慢行外,全线恢复正常行车,目前有46列列车延误、总计延迟355分钟,受影响旅客约9500人。

  地震发生时,桃园国际机场许多入出境旅客明显感受到地震的威力。其中,第一航厦、第二航厦间的接驳电车,也因为地震摇晃,电车自动停止运行。第二航厦入境大厅、行李转盘、管制区3楼南侧发生数片天花板掉落,所幸未影响旅客,机场营运一切正常。

  台当局“水利署”表示,经初步检查,目前整个台湾水库没有异状,1日白天将再仔细检查一次。

  台电表示,核一、二、三厂系统运作均正常未受影响,核一、核二有弱震仪警报动作,核三厂及龙门电厂(核四)弱震仪都未达动作点,请民众不用担心。

  台电表示,核电厂都建于坚固岩盘上,此次规模6.3的地震,核一及核二厂震度分别只有0.0074g及0.0059g,除了弱震仪警报动作及位于控制室人员有轻微感受到地震外,所有设备系统运作正常。

  至于核三厂及龙门电厂,弱震仪都未达动作点,控制室人员也未感受到或仅感受轻微地震。

  台电表示,坚固的地盘可大幅减低地震的危害,如真遇有大地震,核能厂也有自动急停的设计,并会以民众的安全为最高考量,谨慎应对。

  台电指出,目前除核三厂1号机计划性停机进行大修外,其余5部机组均维持满载运转。

  台湾中华电信表示,目前移动网络设备一切正常、未传出设备损坏情况。

  台电公司发言人李鸿洲说,由于高压传输电缆正常供电,估计不会有重大灾情,台电会持续警戒。

  马英九:注意余震 天佑台湾

  台湾气象部门:未来两周严防5级以上余震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0月31日晚间表示,不敢掉以轻心,密切关注强震后续可能会带来的影响,并请相关部门随时掌握各地的状况,并做好紧急应变措施,以保护民众安全。

  马英九提醒大家,强震过后,要注意可能还有余震发生。希望大家平安,天佑台湾!

  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在与灾害防救办公室联系了解情况后,决定回到行政机构坐镇。

  台湾防务部门表示,正在掌握台湾各地情况,军队持续待命,一有灾情将马上出动救援。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课长萧文启表示,此次地震主要原因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挤压碰撞导致能量释放,也是今年下半年台湾岛内发生的最大规模地震。萧文启表示,未来2周内后续仍可能有规模5级以上余震,请民众要持续留意。

  投入台湾东部地震构造研究约10年的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吴逸民说,今晚花莲规模6.3级地震,推测应与花东地区的纵谷断层有关,未来也会出现规 模5级以上的余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花东地区地震活动低于平均值,过去台湾9.21地震前也有地震活动相对平静的现象,这值得注意。

  吴逸民说,纵谷断层位于菲律宾海板块及欧亚大陆板块交界处,地震活动本来就算频繁,2009年在今晚震中稍往南方的位置,也曾发生过规模6.9 级地震,因此今晚6.3级地震并不算太大,只是这场地震是否会诱发其他断层活动,或者是另一个地震活动的开始,谁也没把握,但民众也不必太恐慌,因为地震活动无法预测。

  地震发生后,台湾内务部门立即成立“10.31地震灾害紧急应变小组”,并同“行政院”灾害防救办公室、台湾搜救指挥中心、台湾灾害防救科技中心及内务部门空中勤务总队等单位进行即时处置应变。

  台湾“消防署”呼吁民众要保持警觉,注意余震,做好防震准备,上山民众注意土石滑落;未来两天受到中度台风“柯罗莎”影响,东部有较明显雨势,民众多留意山区道路可能发生落石崩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