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逼近5时代 中国外储遭蚕食
www.wforum.com | 2013-10-31 07:02:38  中国证券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利率市场化下的货币基金之战正酣。进入十月,人民币像脱缰的野马加速升值,连续4次创新高,兑美元汇率一度逼近“5时代”。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对于持续低迷的航运业,人民币升值可谓雪上加霜。去年前三个季度,汇率升值曾造成中国远洋公司汇兑损失1.33亿。

  近三个月来,随着美元与日元不断贬值,以及当下美国联邦政府“停工”等事件影响,人民币汇率一直在“挣扎”中上升,加之以往的巨额外汇储备,以及借道不真实假贸易,而趁虚而入的热钱,目前人民币汇率正像一个热气球迅速膨胀。

  正如知名财经评论者叶檀所言:类似于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前的格局逐渐形成,中国热钱增加,企业短期负债增加,社会融资总量增加,而企业盈利前景每况愈下。

  那么,究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是什么,升值压力会持续多久,是否会对中国金融稳定产生持续性的影响?但我们最关心的是,人民币升值,对包括金融、家电、运输等与人民币汇率直接相关的企业将产生什么冲击?一方面,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但另一方面,企业出口能力受挫,而汇兑也会导致损失,升值是一把双面剑。

  [原因]汇率破6在即

  截至10月30日,从6.12、6.11、6.10、6.09到6.08,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行情可谓一路势如破竹。要破6了吗?眼看着5时代似乎近在咫尺,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大唿意外。

  人民币升值的动力何在,这些动力能否持续,未来前景如何,人民币汇率的运行方向和格局又将如何演变?在当前适逢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系统性改革有望加速,而海外经济又面临变数之际,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中国经济能够承受不断升值的压力吗?

  明年升值压力或缓解

  美元贬值,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人民币似乎有足够升值的理由。分析认为,美国就业数据的糟糕表现,使得市场预期美联储缩减QE的计划很可能拖延至明年第二季度,这也就意味着美元很难在短期内出现强势反弹,而低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美元的疲软势必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的明显升值。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复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升至7.8%,前三季度增速为7.7%,好于7.5%的政府预期目标。同时,市场普遍预计,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仍将维持回升态势。与新兴市场相比,人民币资产被国际投资者视为“避风港”。

  央行最近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跨境资金仍在大规模流入中国,这也加大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9月末,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升至27.52万亿元,新增外汇占款1264亿元,刷新了5月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额单月新高。而第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激增1600多亿美元,至3.66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市场预期。

  在人民币对美元连创新高之后,年内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2.4%。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仍将持续,甚至有可能延续至明年第一季度。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预计,年内人民币将会维持升值趋势,四季度即期汇率将在6.05-6.10区间内浮动,而国家政策层面目前应该不会出台涉及汇率的重大制度安排。进入明年,预计人民币大概率仍将维持缓慢升值势头,但双向波动压力将较今年更为明显,货币政策当局将会力求维持汇率保持有序稳定。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连续升值了8年,其间大概只有半年时间是处于一个不太明显的贬值状态,而同时世界经济则经历了两轮上扬三轮下滑这样5个波段,人民币的升值已经不具有可持续性。”

  兴业银行资深金融分析师蒋舒预计,随着明年美国国内局势的发展以及美国退出QE的进程开启,将有效拉升美元指数,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人民币应发挥更大作用

  “一种处于国际化进程中的货币不可能出现大幅贬值,所以人民币的升值从这个角度来讲是顺理成章的。”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如此认为。

  毕竟,人民币正值国际化加速通道上,上海自贸区铺路人民币国际化,RQFII试点扩至新加坡,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签署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我国央行与全球第二大货币当局签订本币互换协议,香港建议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等,这一切都在凸显出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进一步增强。

  中国经济能够承受不断升值的压力吗?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已引发外汇远期市场轩然大波。企业和银行纷纷抛售远期美元头寸,整个市场弥漫着恐慌的气氛。低端制造业企业的破产与倒闭时有发生;出口企业早已经开始怨声载道。

  “当前人民币刚刚进入强势时代,作为全球主要交易货币,人民币自主发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意义很大。”在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看来,金融改革应率先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转变对外开放模式,由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丁志杰强调,如果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单兵突进”,而不率先或同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打破人民币货币发行体制美元化的困局,那么即便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利率和利差高企的局面也并不会改变,各项金融改革需循序渐进、协调配合。

  “中国目前缺少系统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如果能通过政治、外交等战略推动人民币走向世界,在升值前和升值过程中调整本国外汇储备结构,促使中国企业进出口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那么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就会减少负面影响,避免国家持有的外汇资产大幅贬值。”滕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滕泰看来,只要决策者依照当时的决策背景采取了正确的财富战略,那么本国完全可以借助本币升值的机会崛起为财富大国,使本国国民长期获利。“如果中国再不尽快建立系统的国家财富战略,不仅国内目前积累起来的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继续被不断地蚕食,甚至中国的环境资源、劳动力资源、居民储蓄资源等还将通过金融这种隐蔽的方式持续流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