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穆巴拉克获释即软禁 埃及军方铁心摄政
www.wforum.com | 2013-08-23 11:04: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获释后即遭软禁。开罗时间22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一架医疗直升机在图拉监狱降落,接上穆巴拉克飞往位于开罗南部的马阿迪军事医院。不过,穆巴拉克出狱候审,并不代表其无罪释放。穆巴拉克目前仍在接受受贿案的调查,并等待本月25日关于武力镇压示威者一案的开庭审理。在埃及军方刚刚进行清场行动后不久,司法机构对于穆巴拉克被控武力镇压示威者的审判,也就相当于对军方行为的间接审判。释放穆巴拉克的决定本就被指危险之举,接下来的事件进展对军方而言可谓更加危险,不过,这也更能看出军方摄政的坚定决心。

  穆巴拉克2011年2月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被迫辞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解散议会并中止宪法。埃及进入军方掌管的过渡期,直到2012年代表穆斯林兄弟会的穆罕默德·穆尔西当选总统。目前,多名穆兄会被捕高官均被军方拘押以接受调查。埃及临时总理贝卜拉维2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穆巴拉克出狱后将被软禁,软禁穆巴拉克是本月起实施的全国紧急状态的一部分。谈及穆巴拉克的遭遇,美国俄亥俄州州立肯特大学埃及问题专家乔舒亚·斯塔彻说:“这是终点。穆巴拉克将永远不会是一个重要政治人物,但具有象征意义。它是在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领导下重组的旧制度所跳的一支胜利舞蹈。”

  军方处理穆巴拉克事宜的同时,埃及临时政府前副总统、自由派人士巴拉迪被指控“背信罪”,法院宣布将于9月19日开庭审理此案。分析人士称,穆巴拉克被释放和巴拉迪被起诉二者几乎同时发生,显示出埃及军方和临时政府当下对于恢复埃及局势的信心十足。军方清晰地表明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军方有能力通过武力恢复国家秩序,而且更有能力打击任何可能给未来埃及稳定制造混乱和麻烦的“捣蛋者”。对于释放穆巴拉克,最大的不满者应属穆兄会,不过当下穆兄会已在军方打击下日益衰微。埃及国内其他的政治派别也纷纷发表声明,对于释放穆巴拉克虽然表达了些许不满,但还是表示尊重法院的判决。

  埃及军方首脑塞西因为独裁式的强硬手段被称作“穆巴拉克二世”。自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下台以来,军方扶持的过渡政府不仅任用了穆巴拉克时代的一些重要人物,还恢复了其威权国家体制的标志性要素,比如“紧急状态法”——剥夺被告接受法庭审理的权利,取消其他对警察滥用权力的限制,任命将领担任各省省长,以及再次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为非法组织,将其视作恐怖威胁。报道指,安保人员重新焕发活力。他们再次在检查站将人们从车中拉出进行盘问,原因是他们蓄胡须,或者随意殴打他人,认为自己不会遭受惩罚——这些都是近年已经逐渐减少的穆巴拉克时代印记。平民再一次开始害怕警察,哪怕是那些不属于穆斯林兄弟会的人。

  眼下,虽然穆巴拉克面临着武力镇压示威者的审判,而武力镇压罪名又很容易和军方实施的清场等暴力行动联系起来,军方难道就不怕打脸吗?答案是,怕,但有办法,因为法律代表的是统治者的利益。据埃及媒体报道,今年85岁的穆巴拉克2012年被判于2011年共谋杀害抗议者,刑期为终身监禁。此前他已在10个月时间内经历49次庭审。今年1月,形势却出现变化,埃及最高上诉法院宣布重新审理穆巴拉克相关案件。专家认为,穆巴拉克之所以能够在法庭上几次逃过法律惩罚,是因为目前埃及的刑法脱胎于上世纪30年代,对下令镇压或未能阻止武力镇压示威者的执政者缺乏明确的入罪条款。

  目前,军方和临时政府的相关步骤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经过一个月的讨论和修改,由10人组成的埃及修宪专家委员会已结束了工作,他们于20日将埃及宪法修正案草案提交给临时总统曼苏尔。外部势力的干涉,目前对军方而言也没有大碍,何况军方的“援助者”美国已经表明态度不干涉。对于埃及法院宣布释放穆巴拉克,美国政府21日回应称,这是埃及的国内司法事务,应该通过埃及的司法体系得到解决。美国目前没有计划在穆巴拉克获释后与他联系。美国国务院当天还强调,美国对埃及的援助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另外,虽然欧盟威胁或停止对埃及提供援助以抗议军方暴力,但埃及毫不在意欧盟威胁。因为沙特王室保证阿拉伯国家已做好准备,对西方停止援助埃及进行弥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以及阿联酋已宣布向埃及提供累计120亿美元的援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