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罕见机会 薄案审理泄露中国高官私生活细节
www.wforum.com | 2013-08-23 00:23:0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四庭审薄熙来期间,检方拿出了大量证据来证明这位前中共高官有罪,这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罕见机会,使外界得以一窥中共高层领导及其家人的财富和生活方式。

  薄熙来在中国东部城市济南因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等指控受审。检方在审理过程中曝光了薄熙来的海外房产以及可随时取用的大量现金。一名中国商人作证称,他花320万美元在法国买了一幢别墅供薄家使用,并且为薄熙来在海外留学的儿子薄瓜瓜支付了很多费用,包括薄瓜瓜和朋友赴非洲旅行。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书面证词中说,她从家中保险柜里取过数万美元和人民币。

  薄熙来否认受贿指控,说自己对那幢法国别墅并不知情。他表示,自己和谷开来都很忙,没有时间谈钱和个人花销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或许很多中国家庭很难与薄熙来产生共鸣。

  庭审曝光薄家财富正逢中国新一届政府严打腐败之际。中共高层领导人公开承认,腐败威胁其执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通过吃便餐来体现对节俭的以身作则,中国政府也在遏制豪华宴请,批评国企高管,要求他们管好贪婪的家人。

  审理薄案是拿一个曾经位高权重的高层领导人来警戒中国官员,但此举也会带来这样一个风险,即展现出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家庭存在极为普遍的腐败之风。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驻北京律师罗斯(Lester Ross)说,现有的反腐机制须有限度,否则有可能暴露出很多问题,置中共于危险境地。

  虽然中国官员的贪腐范围有多广现在不得而知,但一些研究显示规模可能相当广。两年前中国央行在网上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随后很快被删除。据这份报告估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逃亡海外或藏匿起来的贪官携款约人民币8,000亿元(按当今汇率折算约合1,310亿美元)。

  大连商人徐明周四作证说,他为薄瓜瓜支付了许多费用。除了旅行和其他开支,还包括总额约人民币30万元的信用卡账单,以及价值人民币8万元、类似“赛格威”(Segway)的两轮电动车。薄熙来上世纪90年代曾任大连市长。

  谷开来在书面证词中说,她在两人共用的保险柜中取走了13万美元现金以及数万元人民币用于自己和儿子的花销。谷开来说,她在2002年和2003年两人居住在沈阳时拿了5万美元。沈阳是中国辽宁省省会,薄熙来于2000至2004年任辽宁省长。

  谷开来还说,2005年她拿走了8万美元,当时薄熙来任中国商务部长,两人住在北京。2004年下半年她还在北京家中从保险柜里拿走了几万元人民币,但她记不清楚具体金额。

  法庭出具的谷开来证词还包括其他个人财产,包括北京一幢两层楼的房子,该房产位于一堵高约2.4米的灰色砖 后面。邻居周四说,这所房子似乎很久没人住了。

  薄熙来及其律师反驳了谷开来的证词。庭审记录显示,薄熙来说,我觉得谷开来的证言非常滑稽、非常可笑。薄熙来申辩说,谷开来的证词并不能说明保险柜里的钱是他放进去的。

  薄熙来作证说,由于他在党内逐步晋升,而谷开来在英国照顾儿子,因此他和谷开来的接触很有限。他说,他们每次见面时,谷开来总要谈一些跟他有共同语言的事情,而不会讨论钱的问题。

  薄熙来说,我始终认为薄谷开来还是一个有文化品位的人,是一个现代知识女性。她每次见到我总要谈一些和我有共同语言的事情。他提到谷开来时采用了中国官员称唿她的姓名版本。

  他说,2007年他任重庆市委书记之后,和谷开来见面的时间也“极其有限”,“不可能在一起她就跟我谈机票住宿报销的事,更不可能谈瓜瓜花了多少钱”。(William Kazer / Carlos Tejada)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