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吉林大火发布会:卫生厅长花1小时致谢
www.wforum.com | 2013-06-06 19:14:36  潇湘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6日上午和下午,德惠市委在米沙子镇也举行了两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大量时间被用来“向社会各界伸出的援手表示感谢”。与此同时,对事故原因及责任认定等焦点问题,发布会没有发布有效信息。

  卫生厅长花1小时致谢回答提问偏题

  6月6日上午10点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政府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对宝源丰公司的13个氨气罐的处置情况,以及对火灾现场消毒。除此之外,德惠市委对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伸出的援手表示感谢。尤其指出中石油长春分公司,奋战29小时,为130台次抢险救援车辆加注汽油2900升、柴油5300升,“有效保障了抢险救援连续不间断进行”。

  当天下午2点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生厅厅长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详细梳理了医卫人员救治事故伤员的情况。他对医务人员“紧张忙碌、夜以继日的工作,作出的巨大牺牲”表示“骄傲”。其中,长春市救护车在40分钟内就赶到事故现场,“有多么不容易”。他也只是在早上8点才到现场。

  他表示,当危重伤员情况复杂时,专家们当晚就从北京乘飞机过来,非常令人“感动”。他还对媒体能花大篇幅报道医务人员抢救伤员表示感谢,他甚至站起来对在场记者敬礼。不过,当有记者请他描述他当天8点在现场看到的情况,以及从医学角度判断伤者受伤原因是氨气中毒还是大火灼伤时,他的回答偏题了。

  发布会少“发布”一切等调查组结论

  6日上午举行的当天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有多个职能部门参加,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但对于几个关键问题,他们表示,一切根据调查组的结论来定。

  有记者提问,事故发生已经4天,火灾原因到底是什么?发布会称,对这起火灾事故原因的调查,要等到国务院调查组认真调查,经过各专家初级认证后,最后拿出结论,才能向社会发布出让人信服的最终结果。

  有记者提问,宝源丰消防是否存在监管缺失?发布会称,现场过火面积太大,目前调查还很被动,但国务院调查组介入,一定会对这个事有一个全面的调查,最后拿出一个令社会满意的结论。

  “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国务院吉林“6·3”特大火灾事故调查组6日在长春召开全体会议指出,调查组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开展全面调查,给遇难者和遇难者家属一个真诚的、负责任的交代。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全程参与会议。

  重效益轻生命,导致事故发生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在社会上影响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在会上说,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可逃脱,政府的监督管理责任不可推卸。

  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在会上向事故的死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亲人和受伤人员表示深深的歉意。他说:“我要郑重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国务院调查组,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的检查和反省。”

  据姜治莹介绍,事发当天6时6分,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大事故,生产车间燃烧,液氨气体泄漏。事故遇难者共计120人,77人受伤住院治疗,其中重症15人。

  杨栋梁认为,企业不顾职工生命安全,冒险组织作业。几百名工人聚集在两个大车间里,没有安全保障措施,车间从工程设计、材料选择、建设施工到投产验收存在严重问题。

  “企业用工混乱,没有培训,没有演习,许多人死在了门口。在统计死亡人数时为什么从40多人一下子增加到100多?就是因为在门口发现了大量遗体。火灾发生后,谁都知道要跑,但往哪儿跑没人知道。现在逃生门是不是被锁上了还不能下结论,但至少是打不开的。”杨栋梁说。

  他认为,禽类加工并不是什么高危行业,但如果不重视安全生产、不加强安全管理,也会发生事故甚至重特大事故。企业如果不彻底治理隐患,不消灭事故,就会被事故消灭。各级政府要真正重视起来,对安全生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要让自己坐在火山口上。

  杨栋梁也表示,现在火灾的直接原因是什么,火源在哪儿?是直接着火还是爆炸后引发了火灾?这些都要分析取证,认真负责任地调查。

  “我们深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政府安全监管还有很多漏洞,每个层级、每个岗位责任没有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生命,从而导致发生无可挽回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说。

  转移剩余液氨,事发企业所有执照永久吊销

  据杨栋梁介绍,通过地方政府和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事故救援工作已结束,事故共造成120死亡、77人受伤,失去联系的最后17名逃生人员全部找到。现在已把企业的法人代表依法控制,资产冻结,所有执照全部永久吊销。

  现场的13个液氨储罐中,3个容积较大高压储罐中的15吨液氨已全部倒出,并安全运出现场;其余10个容积小些的低压储罐残余的10吨液氨目前正在处理,拟于6日晚前将全部处理完毕。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表示,要充分认识事故的严重性,不惜一切代价减少事故造成的伤害,妥善做好善后工作,把各项工作都做深、做实、做到位。

  “德惠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作为省长,我深感愧疚和自责。”巴音朝鲁说。

  巴音朝鲁表示,当前,对吉林省来说,把事故善后处理好是第一位的。要不惜一切代价,充分有效利用各种医疗资源,全力搞好伤员救治。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依法依规,深入细致地做好赔偿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好伤亡人员家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给予更多的关怀,搞好心灵抚慰和心理疏导,重树生活信心。

  “遇难和伤者大多是家中‘顶梁柱’,他们家庭因此陷入困境,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维护他们合法权益。赔偿和补偿,无论是合同工、农民工还是临时工,都要一视同仁。”张鸣起说。

  触动思想灵魂,给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

  杨栋梁要求,国务院调查组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开展全面调查,查清事故的原因和相关责任人,提出科学公正的调查报告,提出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给遇难者和遇难者家属一个真诚的、负责任的交代,这个调查报告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时间的、实践的检验。

  “事发后各界都问,当地政府如何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日常监管和重点检查是怎么做的?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对企业责任和政府部门责任一起调查整改的精神开展工作。

  他说,事故责任调查取证要扎实,要注意收集各种指向的证据,不能搞有罪推定,能证明问题和责任存在的证据要收集,能证明问题和责任不存在的证据也要收集。决不能带着主观偏见和部门立场在取证上做选择,以造成淡化某一方面责任,强化某一方面责任的结果。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检察员杨书文表示,检察机关将依法受理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事故涉及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的举报,依法查办事故中暴露出来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严肃查办危害安全生产的重大责任事故、消防肇事等犯罪,组织做好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再次发生。

  “面对沉痛的教训,我们必须触动思想灵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让悲剧重演,真正告慰逝者、安慰生者。”巴音朝鲁说。

  杨栋梁表示,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所有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对隐患整治不到位的要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取缔,决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确保取得实效。要用铁的手腕,强化治本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违规违章行为。

  “汛期来临,煤矿、非煤矿山、建筑工地、尾矿库、道路交通等重大危险源要进行排查,加强监测力度,完善预案,备足防汛抢险物资,防止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杨栋梁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