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合肥“房叔”或涉252安置房 现偶尔开宝马遛弯
www.wforum.com | 2013-06-05 18:53:21  21世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合肥“房叔”方广云套取百余套安置房事件调查结果出炉的消息,让沉寂了半年的房叔案再次引发舆论关注。6月4日,房叔案举报人向媒体表示,近日专案组已约见他们并通报案件调查结果:方广云涉案百套安置房,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6月4日,当地主流媒体报道称,6月5日合肥市纪委对于此案会有权威消息发布。但6月5日当天,等候在当地纪委的多家媒体扑了个空,透露此消息的当地纪委官员对此矢口否认。

  尽管案情具体情况有待官方的进一步公布,但合肥瑶海区屡现社居委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在拆迁安置中牟取事件却值得警惕。有专家指出,这是城市疾步扩张中基层治理失范的典型代表。

  牵涉面广

  据介绍,5月18日下午,“5·26”专案组主要负责人向举报人代表陈志木等通报称:经过近一年的调查,现已查实方广云以个人名义违规侵占19套安置房;经他本人签字,帮助他人违规侵占安置房80多套,涉案总金额超千万。

  2012年12月,陈志木等人通过网络举报的形式举报合肥市站北社区原书记方广云在职期间,利用政府兴建瑶海工业园机会,通过伪造、假借身份证等手段,以亲属及他人名义非法套取侵占拆迁安置房136套,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

  合肥市官方第一次对此事做出回应时称查实8套,至如今半年时间过去,调查结果与举报人的举报数大致接近。合肥市瑶海区反贪局负责人也证实,确已口头向举报人通报了调查结果,但现在不宜对外公布。

  本案主要举报人陈志木告诉记者,此案目前已有19人被查处。牵涉到主要是负责拆迁安置的人员,但“房叔”方广云本人目前仍取保候审,“一直在家,有时开着宝马车熘出去”,陈说。

  另据他介绍,专案组在向他们通报时称已查实全部涉案的安置房数量为252套,比他们举报的136套还要多。

  不过,包括合肥市纪委在内的当地多个参与查案部门,均对具体的查实情况三缄其口。陈志木等举报人要求专案组提供一份书面调查结果,也被当场拒绝。

  对于当地媒体报道的消息发布日期,当地纪委宣教处、市委宣传部门均表示,5日并无消息发布。合肥市纪委书记雍成翰对本报记者表示,房叔案调查结果会于近期公布,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由于此案牵涉面广,还有市里的干部牵涉其中,所以有关部门比较慎重”,此案知情人士称。

  基层监督待规范

  记者获悉,本报曾报道的与方广云同属一个社区相邻社居委的另一安置房腐败事件,也由合肥市纪委、瑶海区纪委和检查部门组成的5·26专案组一并调查。该社居委原书记韩宪金被举报自2006年起利用职务之便为家人及外来户挂户200多套安置房,涉嫌收取好处费上千万。

  瑶海社区官方消息称,2012年下半年,韩宪金已被瑶海区检察院立案查处,此后取保候审。其在2013年初对本报记者表示,挂户审批非其一人所为,现在自己被取保候审,而其他人没有事,“不公平”。目前,韩宪金的电话无法接通。

  “房叔”方广云和韩宪金事件集中爆发于合肥瑶海区,且皆因基层村干在工业园区建设过程中捞取拆迁安置利益,专家认为这是城市疾步扩张中基层治理失范的典型代表。

  近十年来,像许多省会级城市一样,合肥也走上快速扩张之路。数据显示其从2003年市区总面积为596.01平方公里扩大至2012年的838.52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翻了1倍有余。

  这个城镇化的进程,也是大量集体资产重新分配的过程,这给掌握了集体资产实际管理权的村干部以牟私空间。对普通村民而言,他们对相关安置办法的制定以及具体的集体资产分配,均无发言权,更谈不上有效地行使监督权。

  “这些村干在基层权力比较大,又缺乏监督机制,所以问题爆发得比较普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说。

  他认为,村民委员会自治制度一直没有发挥实效是基层监督缺位的主要原因,合肥房叔案因举报而曝光,但随着城市的扩张,必然还有更多未浮出水面的“房叔”。

  “村民自治的监督机制要发挥起来,包括上级政府的权力都应该放进笼子里”,毛寿龙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