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转基因”小麦震动全球 多国恐慌取消订单
www.wforum.com | 2013-06-04 19:39:57  大河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 一种被放弃9年之久的转基因小麦近日神秘现身美国农田,引起全球高度关注。日本和韩国随即宣布暂停进口美国的部分小麦,欧盟要求其成员国严格检测从美国进口的小麦。

  神秘 “抗药”小麦生长成谜

  今年4月,俄勒冈州一农民给自家休耕田地喷洒“农达”除草剂后,却意外发现一些小麦顽强生长。小麦样本被送至俄勒冈州立大学检测后初步认定,它们具有抗除草剂特性。由于美国未批准种植转基因小麦,美农业部5月初接获报告立即派人实地调查,最终确认这是美国孟山都公司10多年前研发的一种抗杀虫剂转基因小麦。

  美农业部5月29日对外公布了相关消息。然而,这些转基因小麦从何而来?事发一个月后,研究人员依然一头雾水。孟山都公司2004年迫于环保团体压力放弃在美申请大规模种植、生产转基因小麦产品。试验小麦多年前被清除。俄勒冈州农业科技研究人员鲍勃·泽米特拉说,发现小麦的农田与孟山都公司当年的试验地相距较远,另外,孟山都公司试验种植的是春小麦,而非现在出现的冬小麦,两者授粉时间不同。

  美国农业部表示,已有多名专家在现场调查,他们将“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一事件,尽快查清来龙去脉。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如果被证实是某些人或机构擅自种植转基因小麦,那么他们可能面临高达100万美元的罚款和其他惩罚措施。

  恐慌 亚洲多国采取措施

  美国农业部公布转基因小麦的消息后,日本取消了美国小麦的一笔订单,韩国暂停进口美国软白小麦。欧盟也要求成员国严查从美国进口的小麦。

  美国有关方面表示,十分清楚贸易伙伴对转基因小麦的担忧,保证彻查并及时通报调查进展。但美国也唿吁贸易伙伴不必担心,因为转基因小麦“对食品安全不构成威胁”,并给出了两个解释。

  首先,美国农业部认为,“没有证据表明这种转基因小麦已进入商业供应链”。其次,美国农业部和孟山都均提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该小麦的安全性评估结论。

  美国是转基因作物种植第一大国。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转基因棉花、大豆和玉米在美国的种植面积分别占总种植面积的94%、93%和88%。目前,全球还没有发现转基因食品引起健康风险的确凿证据。

  影响

  暂时放弃种植申请

  从1997年到2004年,孟山都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抗“农达”等除草剂的转基因小麦。孟山都称,这种小麦除能抵御除草剂外,其产量比普通小麦高出5%到15%。但2004年,孟山都还是放弃了抗除草剂转基因小麦的种植申请。

  原因很简单:反对声音太大。美国是全球小麦最大出口国,其中每年向亚洲出口的小麦超过4000万吨,占全球总贸易规模的近三分之一。由于担心失去海外市场,加上一些环保组织反对,孟山都最终让步,称4到8年后再考虑转基因小麦的前途。

  但这不代表转基因小麦从此被束之高阁。据美国农业部透露:“过去10多年中,小麦行业代表、技术研发公司、美国及国外小麦主要用户之间一直在讨论转基因小麦何时能引入全球市场。”

  这次事件无疑给转基因小麦泼了一盆冷水。巧合的是就在一周前,刚有50多个国家的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孟山都公司及转基因食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