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八大金刚杀入中国安全重地 危害堪比八国联军
www.wforum.com | 2013-06-04 19:32: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2日报道称,美中同意定期举行高层会谈,加强规范网络安全和打击商业间谍行为,会谈将从今年7月开始。

  近年来,美国频繁就网络安全问题向中国挥舞大棒。去年,美国众议院常设特别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中兴的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今年,奥巴马总统签署开支法案,禁止包括司法部、商务部、航空航天局及联邦调查局在内的联邦政府机构,采购“中国所有、运营或提供补贴的企业制造、加工或组装的信息技术产品。”以市场经济标榜的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行政干涉商业自由。

  与众多中国企业在美国遭到封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思科为代表的美国“八大金刚”(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在中国风生水起。有数据为证:思科占据了中国电信163骨干网络约73%的份额,把持了163骨干网所有的超级核心节点和绝大部分普通核心节点。在金融行业,中国四大银行及各城市商业银行的数据中心全部采用思科设备,思科占有了金融行业70%以上的份额;在海关、公安、武警、工商、教育等政府机构,思科的份额超过了50%;在铁路系统,思科的份额约占60%;在民航,空中管制骨干网络全部为思科设备;在机场、码头和港口,思科占有超过60%以上的份额;在石油、制造、轻工和烟草等行业,思科的份额超过60%,甚至很多企业和机构只采用思科设备;在互联网行业,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排名前20的互联网企业,思科设备占据了约60%份额,而在电视台及传媒行业,思科的份额更是达到了80%以上。

  一位信息安全专家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几乎是赤身裸体地站在已经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八大金刚’面前。”在危机时刻,美国“八大金刚”可能对中国带来的危害,丝毫不亚于当年火烧圆明园的“八国联军”。而这其中,尤以思科危害最大。这是因为:其一,“思科和谷歌、微软、高通等不同,思科主要的领地在网络基础设施领域,这是整个网络的命脉所在。”其二,思科与美国政府和军方关系密切,是美国“网络风暴”系列演习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其三,思科产品已经全面渗透到我国电信、金融、石油、化工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八大金刚”普遍采取了在中国寻找代理人的策略,与其结成“利益共同体”,并利用其巨大影响力,包括各级官员“政绩心态”在内的各种条件,形成了中国各级政府“不设防”甚至是欢迎的态度,直接造成“八大金刚”长驱直入事关国计民生的核心枢纽重地。

  面对这种严峻局面,笔者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向美国学习。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华为、中兴等在美受阻企业,全面梳理美国阻击其产品的具体做法和法理依据,尽快提出 “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和关键业务网络核心产品替代战略”。二是完善相关法规。我国《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是2001年制定的,不仅已经落后于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而且两部法律对政府采购国产化产品的界定比较模煳。为此需加紧修订。三是采用源代码托管和首席安全官制度。源代码托管是很多国家在用的信息安全监管方法。另外,大型企业设立首席安全官也是世界通行做法,他既是企业的一员,又接受国家安全机构领导,在涉及到安全领域的大量采购时拥有一票否决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