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红会被疑挪用“花冈基金” 回应重申已接受审计
www.wforum.com | 2013-06-04 19:21:4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中国红十字会扣留2.5亿日元慰问金”的质疑,中国红十字会曾公开回应称已接受国家审计署的审计,不存在扣留2.5亿日元的情况。近日,北京市民贾元良向审计署申请信息公开,发现审计署并未就此组织过专门审计。

  对此,昨日,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按照相关财务规定,因为花冈基金不属于国家给红会的财政拨款,也不是社会捐赠给红会的资金,目前未最终结算,所以审计署不会对基金使用情况组织专门审计。

  市民举报2.5亿日元疑被扣

  花冈基金是“花冈事件”的中国当事人与日本鹿岛公司(强迫奴役中国当事人的企业)多年斗争和诉讼的结果。此前,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受托人,将5亿日元信托金设为“花冈和平友好基金”。

  中国红十字总会官方微博介绍,其中的2.5亿日元已经用于花冈中国劳工的抚恤,相当于每人约得到25万日元。截至2011年,已找到约520名花冈中国劳工。

  “本来日方是按照1000人赔偿的,现在红十字会说只给了500多人,每人还少了25万日元,是否有挪用?”今年4月,贾元良向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举报“红会扣留2.5亿日元中国劳工慰问金”。

  红十字会社监委的答复是,“红会已于2011年10月21日澄清。”

  贾元良查询发现,红会于2011年7月曾发布《关于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的说明》,称关于花冈基金的管理,中国红十字会按照国家财务规定、中国红十字会财务规定,依照花冈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要求进行使用,并接受着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完全不存在扣留2.5亿日元的情况。

  市民向审计署申请信息公开

  5月3日,贾元良向审计署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希望公开对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的审计结果。

  5月30日,贾元良收到审计署的书面答复,答复中称,并未对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组织过专门审计。对于该基金管理使用的具体情况,审计署建议贾元良向中国红十字会咨询。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证实,贾元良出具的书面答复确为该署提供。

  贾元良说,下一步希望红会正面回应此事,将基金使用情况给公众作及时交待。

  回应

  红会 其他审计机构审计后未见问题

  昨日,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因为花冈基金不属于国家给红会的财政拨款,也不是社会捐赠给红会的资金,目前未最终结算,所以审计署不会对基金使用情况组织专门审计。

  但为何在2011年的声明中,红会声称花冈基金曾受审计署审计?该负责人称刚来单位几个月,对此不知情。

  该负责人介绍,每年,都有不同审计机构对基金财务情况进行审计,截至目前,未发现问题,但未透露有哪些审计机构参与审计。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里面没问题。”一名参与花冈基金管理的红会代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花冈基金的决策权不在红会,而在花冈基金管委会。此外,管委会作出重大决策前,都会征求花冈受难者联谊会意见。

  背景

  花冈基金

  抗战末期,日本为弥补国内劳动力不足,从中国强抓近4万人到日本当劳工。其中在日本秋田县花冈町做苦役的有986名中国人,于1945年6月30日深夜举行暴动失败。先后有418人命丧日本,历史上也称“花冈惨案”。

  1995年6月28日,花冈事件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11人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该案于2000年11月29日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主持下,日本律师团代表原告与被告达成“和解”,即鹿岛公司在不承认法律责任的前提下,向中国红十字会信托5亿日元,设立“花冈和平友好基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