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目击者:员工掉入污水池 踩工友头逃生
www.wforum.com | 2013-06-04 18:16:1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吉林省德惠市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燃烧事故现场警戒线外,遇难者家属在路边摆放了花圈祭奠逝去的亲人。

  一场大火夺走120人的生命,也改变了这些家庭的命运。

  据了解,在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上班的员工中,夫妻同在工厂上班的不在少数,这些家庭中,很多因为这场大火变得支离破碎;同样,遇难者绝大多数是农村打工者,他们9成左右是女性。选择在家门口打工,也是地方政府大力提倡的举措之一。但宝源丰的悲剧给农村密集劳动力企业敲响警钟。

  5束鲜花摆在公司东侧的路旁,十分显眼。

  这些花是牛玉玲的亲属敬献的。截至昨日下午,牛玉玲已“失踪”了36个小时。

  事发后,于国华一直站在牛玉玲所在车间的附近张望,他说心里知道,妻子“百分之百”没了,但还是希望有奇迹出现。

  黑烟弥漫未见妻子逃生

  牛玉玲和于国华都是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1车间的工人。牛玉玲在链条流水线上负责去鸡爪,于国华离他30多米外,在下料班组负责掏鸡肠装袋。

  前日6时许,于国华正在低头整理鸡肠,突然听到天花板上“砰”的一声,声音不算太大,他抬起头,看到有黑烟从天花板上渗出。

  周围的人开始向东门跑,他也跟着跑。

  操作台到东门近50米,快跑到门口时,于国华感觉憋得喘不过气,最后手扶着墙,憋着一口气冲了出去。

  随后跑出来的人,也被烟熏得弯着腰大喘气,于国华等了2分钟,也没看到牛玉玲,而车间里已经“挤”满了黑烟,进不去人了。

  跟牛玉玲同一车间的畲海红爬了出来。

  畲海红跑出车间后,本来被门口的水池拦住,水池上有两三米宽的木板桥,她被黑烟呛得瘫倒后,被同班组的姐妹拖了出去。“四五米深的水池掉进去很多人。平时里面是血水、污水和鸡毛,下去就上不来,有人踩着别人的头才爬上来。”畲海红说,1车间的人,基本都是从这条通道逃出来的。

  于国华没有在这条通道的逃生者中发现牛玉玲。

  “我一边喊她的名字,一边跑着找。”于国华说,从冷库到车间,近500米的距离,于国华跑了2趟。想再跑,2车间又爆炸了,二三十米高的火焰从腾起的黑烟中往外乱吐。

  此时,5公里外的刘桂平(化名)正开车往米沙子镇上班,他看到,上百米的烟柱向东北方向飘。

  班长被气浪崩出窗户

  刘桂平是宝源丰禽业公司西侧一机械厂的厂长,他要赶在7点钟到工厂上班。

  到厂里后,刘桂平听员工说,他们6点多看到宝源丰车间冒烟就打119报警。等到早上7点多,消防车赶到现场。

  消防人员到现场后,由于烟气太大,并伴有异味,需要戴防毒面具才能灭火。据多位逃生者说,听到着火后,不到3分钟,浓密的黑烟就从天花板上蹿出来,一片漆黑。

  宝源丰的厂房是一个东西向的长方形。东侧为1车间,西侧是2车间。两个车间上有链条相连,1车间主要负责挂鸡、去头、去爪、开膛、冲水、掏油;2车间负责分割鸡腿、鸡架、包装。

  逃生者们说,两个车间格局类似,平时上班,工人们从2个车间的南门进厂房,更衣室、换靴室、消毒室由南向北一字排开。中间有办公室、机修室、配电室组成的隔断,这些隔断将南部隔成迷宫一样,向南逃生的基本都没出来。

  车间和更衣室之间有一条3米多宽的消防通道,通道边放着消防器材。于国华回忆,自己到宝源丰工作3年多,厂里曾教过员工怎么使用灭火器,但他们从没有实际演练过。

  于国华说,他们1车间30岁以上的人居多,2车间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居多,由于2车间消防大门被锁,死伤也最严重。

  28岁的田静无疑是幸运的,作为2车间拨鸡架班的班长,事发时,她正在更衣室的走廊里巡视,炸响传来,气浪将她崩出了厂房南侧的玻璃窗。

  但更多的人,没有这样的“幸运”。

  “本来要开始新生活”

  李国荣就是其中的一个。

  当天早晨,2车间的李国荣出门时,丈夫还在睡觉。最近受禽流感影响,工厂一直干干停停,最近刚放了5天假。

  2日晚10点多,李国荣给家人做了一顿晚饭,她还跟丈夫商量,地里的玉米要打农药,让他寻打药的机器。

  出事后,丈夫跑到现场被拦住,又打车到周边的医院找,从长春烧伤医院到吉大一院,再到长春中心医院,三家都找遍了,还是没找到李国荣。

  昨日,李国荣家的四五个男人都在现场等消息。他们说,3年来,镇上的耕地被征用得差不多了,每平方米补偿38元,多数土地建了厂房。

  李国荣夫妻俩都在宝源丰打工,今年开春,淡季来临,李国荣的丈夫嫌工资低,辞掉了工作。

  但李国荣放不下这份工,她每个月能挣2400元左右,厂子离家不到3公里,平时上晚班还能回来做家务,比出远门打工强。

  在很多人看来,厂子不错。

  2009年9月,宝源丰在米沙子镇建厂,属于当地最大的禽类加工企业。尽管发生这么大的事故,于国华仍觉得这个厂管理很规范,“对每位工人进行体检,并签订劳动合同,养老保险采取自愿原则交纳。”

  于国华说,厂子管理也很严,为了防止迟到,员工早上5点40分要打卡,然后换拖鞋到更衣室,穿上工作服、戴口罩帽子,再进入换靴室换长雨靴,进入消杀室全身消毒后才进入操作平台。

  他说,和妻子牛玉玲在宝源丰打工,本是准备开始新生活。

  出事厂里夫妻档很多

  3年前,经人介绍两人重组家庭。结婚不到2个月,于国华将老家的房子租出去,和牛玉玲到60公里外的宝源丰打工。

  于国华说,选择宝源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像小厂,总是发工资不及时,他们分别有一儿一女。

  事发当天,夫妻俩去食堂吃早饭,当天的早餐是米饭和鸡蛋汤。食堂的早饭一天馒头,一天米饭轮换,牛玉玲不喜欢吃米饭。

  于国华说,牛玉玲每次遇到米饭都不吃,饿着肚子干到中午,出事当天他劝她吃一点,她也没吃。

  在宝源丰,“夫妻档”还有很多,事发后,有些夫妻,两个都没逃出来。

  米沙子镇吴家村的王秀兰42岁,头天下班后给自己家的玉米地打药,一直干到晚上10点才回家,晚上跟丈夫聊天到11点睡觉。次日凌晨4点多,夫妻俩一起起床,洗完脸就坐班车走了。

  昨日,王秀兰的丈夫陆某一直在现场守候,等待最后的结果。

  于国华说,妻子牛玉玲平时身体很好,虽然有时候干活也喊累,但干了3年早习惯了。事发前,她一个人负责所有鸡肠清理装箱,厂长对她也信任,头一年她还被评为厂里劳模,发了一口压力锅。

  牛玉玲曾跟于国华说,她想在这儿再干5年,攒点钱后就不干了,拿着钱找一家福利院待着,他们都是再婚,不想老了给各自的子女增加负担。

  于国华记得,平时俩人工作台相隔30多米,收拾完鸡,俩人会到更衣室的走廊里说会话。俩人商量,他们是后半生在一起的,争取一起再活20年。

  说着说着,于国华站在宝源丰对面的麦地里,大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