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神十计划两男一女 王亚平或成“神女二号”
www.wforum.com | 2013-06-03 19:26:36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之一,王亚平(中)曾驾机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

  王亚平是一位文静秀丽的女飞行员,出生于山东烟台市,她曾驾机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

王亚平已婚,丈夫是同为运输机飞行员的赵鹏

  昨天,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已被转运至发射塔架,神十发射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我国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神舟十号飞船,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

  昨天上午9时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74米的大门再度打开,神舟十号飞船、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矗立在活动发射平台上。

  平台沿着无缝钢轨,以每分钟不超过20米的速度缓缓移动。飞船就这样走向1500米外的发射塔架,犹如一位士兵踏上了征程。此时的神十,已完成推进剂加注,“灌满”了力量。

  飞船与火箭3月底陆续进场,先后完成总装、测试等技术区的主要工作。安全抵达发射塔后,组合体接下来几天将进行检查、演练,3名航天员也将进入飞船“带妆彩排”。

  当最终状态检查和确认后,火箭就将加注推进剂,择机发射。神十将奔赴茫茫太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时隔一年,这个太空的小家园将再次迎接航天员入住。

  目前航天员飞行乘组已完成相关项目训练,并针对飞行任务期间的空间科学实验及太空授课活动,组织开展了专项地面模拟训练,各项操作技能熟练,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也已于5月下旬降轨至对接轨道,在轨运行正常,等待着与神十的太空相会。

  神十看点

  看点1

  王亚平或成为“神女二号”

  目前,即将执行神十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入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

  去年6月10日神九发射前夕,6名航天员梯队队员在“问天阁”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参加植树活动,每个梯队均是两男一女搭配,且新老结合,最终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成为神九航天员。

  神十将带哪3名航天员上天?是否有女航天员?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久即将揭晓。

  今年3月两会期间,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对本报记者表示,神十航天员参照过去的选拔标准,计划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曾入选神九备份梯队的王亚平是唯一参选的女航天员。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此前则透露,神十或仍将有女航天员参与,可以肯定的是,太空任务的执行仍以老一批航天员为主。这意味着,王亚平很可能成为神十的女航天员,乘组或将依然保持“新老结合”的搭配。

  资料显示,我国已选拔了两批共21名航天员,第一批14名选定于上世纪90年代,包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景海鹏、翟志刚、刘伯明、刘旺等已“飞天”的航天员,目前年龄在40岁以上。第二批航天员3年前选定,包括5名男航天员、2名女航天员。

  在训练期间,男女航天员训练课目大致相同,但考虑到女性航天员承担的任务特点,标准和强度会有所不同,两名女航天员均已婚。

  延伸阅读:

  神十档案

  身高:约9米

  体重:约8吨

  腰围:最大直径2.8米

  组成: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

  发射窗口:2013年6月中旬

  飞行速度:约每秒7.9公里,每小时飞行2.8万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

  飞行时间: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

  发射初始轨道: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30公里的椭圆轨道

  交会对接轨道:距地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

  航天员乘组:3名,或为两男一女组合

  任务阶段: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交会对接任务收官之战,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定型阶段。

  王亚平档案:

  1978年4月出生,山东烟台人,能飞四种机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