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的中共储君之路:20多年前进入名单
www.wforum.com | 2012-10-23 15:17: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熟悉中国政治的人们都知道,中共高层的更替是提前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几十年就做好准备的。在毛时代,他的接班人更换了多次,也有多种接班人版本;邓小平时代,也经过了由胡耀邦下来赵紫阳上去,最后终换成江泽民……而当今的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也是经过这样一个过程,成为中共储君是提前20多年前就已经在接班人名单里的。

  那么,这个接班人名单是如何产生的?它就是如何被管理和执行的呢?

  最初的名单是庞大而复杂的,有一千一、二百人,这些都是按照当时的“四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经过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考察、筛选,又经过省部级党委、党组集体讨论上报,再经过中央组织部组织统一的“中央考察组”考察,最后,经过中央组织部部务会议或者部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才最后确定报送中央主要领导人的。

  这个名单在当时的平均年龄是43岁多,大专以上文化的占到了85%以上,所谓“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占83%,“剥削家庭出身”的占11%,而出身于干部家庭——亦即“副部以上的高干子弟”——的占5%多一点。

 

  而这些数据的来源依据,要从这个“第三梯队”说起。这个“第三梯队”至今已近30年了,中间经过了4任总书记。

  那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干部政策逐步落实,众多的老干部在经历了百般磨难之后重新恢复工作。当时中央管理的干部中,60岁以上的超过了一半。其中,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偏高,较多都在61岁以上。他们刚一出来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却是为自己准备接班人的问题。

  当时,也想过一些办法,比如请他们“推荐优秀的年轻干部”之类,推荐的名单也印了几大本,很遗憾,多是秘书、参谋等身边的工作人员,还有儿子、女婿等亲属——往好里说,是实在没有办法,老干部们长期被打倒、靠边站,“不知有汉,何论魏晋?”除了身边人,确实不了解比他们年轻二十岁、三十岁的那一代人在那个“史无前例”期间的“表现”。

  于是在1980年春节前后,中组部部长宋任穷让一名副部长带着10个工作组分赴各地考察优秀中青年干部。不久,10个工作组回到北京,带回大量考察的推荐对象。宋任穷组织中组部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筛选,最后以拥护三中全会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讲党性、不搞派性和结合建国32年的历史表现作为取舍标准,形成了一个160人的名单上报中央。虽然这一名单最终被否,但形成了“第三梯队”的雏形,1981年全党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就得到了邓小平、陈云等老同志的大加赞赏。1983年,这个机制成了一个中共选拔接班干部的制度。

  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一些老干部有“还是自己的孩子最可靠”的思想。但是公平的说,绝大部分的老干部还是有信仰、守纪律,还是“立党为公”的。只要有了方针,有了标准,有了制度,基本上都能有所遵循。

  通过此次机构改革选拔的这批年轻干部,许多人后来成为省级领导骨干,担任了省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职务,还有一批优秀者进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袖人物,其中包括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一大批政要人物。

  而在这些名单中,“副部以上”的“高干子弟”只占到总数的5%,其中就有习近平!当然,当时的习近平也是经过了那些程序,由河北省委正式上报,中央考察组专门考察,中央组织部部长办公会集体讨论才列入名单的——而当时他的父亲习仲勋当时在中央的核心圈子里也并不太“得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