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买日本车吗?”“不,谢了!”
www.wforum.com | 2012-10-23 14:15:2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今年9月销往中国的出口量勐跌14%。日中领土主权争议对经济造成严重后果。许多中国人抵制日货,日本汽车产业更是深受其害。

  抗议、砸车、打人

  上海,9月18日。 数千名示威游行者在日本驻上海总领馆举行抗议。 一些人高唿的口号非常激烈,而另一些人则要求制裁日本。

  一名抗议的妇女说:"作为老百姓,做不到其他,但最起码可以抵制日货。我自己从10年前就抵制日货了。我们家的电器都是菲利浦和西门子的。"

  同一时间,在视频网站youtube 上,西安一辆丰田轿车被一群人砸毁。车主夫妇出来阻止,一人走出人群,用铁据打向男车主的头部,一共打了四次。没有人出来阻拦。车主虽然侥幸生还,但却截瘫,也失去了语言的能力。这都是因为他开了一辆日本车。

  这一殴打录像传遍中国。

 

  目前,中国人不购买日本轿车的理由很多。民族主义者出于信念进行抵制,但其他人,比如看了这一录像的人则是出于恐惧。下一场抗议浪潮一定会来,而谁又情愿被斗殴者毒打攻击!

  日本车卖不出去

  上海远离市中心的一家汽车出售中心。宝马和奥迪大厅里几乎人满为患,但丰田车行则门可罗雀。那里的工作人员都拒绝记者的采访,担心引起人们的注意。在中国,日本厂商面临相当棘手的境况。

  一名做日本汽车生意的人说,目前汽车销售在以40%的速度下滑。短期看,这对今年余下几个月和明年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他说,这次政治因素对市场产生这么大的干扰,是这么多年来没有见到过的。即便在日本大地震时,也没有看到日本厂商有这么大的下滑。

  丰田在中国的工厂下调了产量,并将10份的销售指标降低了一半。中国决定,截止到11月底停止进口丰田豪华品牌雷克萨斯(Lexus)。最糟糕的要数三菱汽车,销售量下降了63%。

  对日本汽车厂商而言,事关重大。他们在中国的销售量超过任何一个国家:每年大约300万辆。

  局势怎样发展,将取决于日中两国的领土主权争议。情势转平,数月后汽车销售行情将恢复原有的气势。

  几家欢乐几家愁

  另一名业界人士认为,"作为消费者本身,他注重的是产品的质量以及这个品牌在过去多年里积累下的口碑, 而不是它产自哪里。我们现在使用的日系家电,你只能说它的品牌是日本的,而不能说这个产品是日本的。"

  事实上,中国在日本工厂做工的工人深受抵制之苦。他们的工作岗位受到威胁。而这对于民族主义者则无关痛痒,政府也大抵如此。政府为民众的反日情绪火上浇油,而这无助于尽快缓解日中两国的紧张关系。

  研究汽车的专家曾之林(音)这样认为,这个事情不会在短期内解决,可能要纠缠相当长的时间。它已遗留了一个世纪。领土纠纷通常是一个很长时间的纠纷。这对所有日系产品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它会造成一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逐步萎缩。

  这样的冲突还将继续下去。这类信息对日本汽车公司而言无异于噩耗。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持续下降。这是在慢速放血。

  而对韩国和德国的汽车产业而言,这类消息却令人振奋,因为中国不会停止购买汽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