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是习近平“改革”的绊脚石?(组图)
www.wforum.com | 2012-10-22 22:46: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上官天乙综合报道:德国之声中文网22日题为《遥看江泽民 等待习近平》的报道中,一开头的特别提示位置这样写道: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对中国政治运作仍拥有令人惊叹的持续的影响力,这给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启动改革带来了困难。

报道说中国的精英政治中正在发生一件奇怪的事。86岁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虽然已在8年前卸下了政治职务,却似乎仍在最高领导人的遴选中扮演了一个关键的角色。过去一个月,江泽民频频出现在公众媒体中。这可以被解读为江泽民在中国最高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中仍然有很大的发言权。

江泽民已与他所提拔的接班人-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形成合力。2007年习近平倚仗江泽民的支持得以进入政治局常委,旨在给胡锦涛施加压力。其结果形成了目前政治局常委的排名:即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

可以肯定的是,其中习近平、张德江和刘云山三人都是接近江泽民的。而胡锦涛只能寄望于李克强和李源潮的支持。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被排除在政治局常委之外,他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亲信,被视为坚定的改革派。而接近江泽民的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被视为极端保守派,他的"入常"可能使政治自由化进程出现倒退。

不过,胡锦涛留任中央军委主席的可能性很大,这意味着在他18大后退出政治局后的至少两年中,仍将是军队的最高统帅。

面对即将到来的"习近平时代",一些中国知识分子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的背后将有两位前国家主席"垂帘听政",在此情况下他是否能推动迫在眉睫的改革,解决国家面临的诸多问题?

(“俄罗斯之声”的疑问:中共在讨论政治改革问题吗?)

德国之声接下来的报道进一步让人对习近平本人的“改革”意愿和魄力产生了疑虑。

据说习近平在17大上被选为接班的"王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被视为一个安全的"赌注",一个不会引发争议的团队合作者,能够被所有的派系所接受。

仔细审视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的17年和在浙江主政的5年时间,就会发现这位中国未来的领导人并不是一个具有个人魅力和雄心的人物,不同于他曾任副总理的有自由派倾向的父亲习仲勋。

考虑到胡锦涛在2014年或2015年从军委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之前,习近平不可能有大的施展,因此"第五代领导核心"是否能立即拿出决断的行动来解决一系列问题,还是个未知数。

但是过去几周,习近平的支持者透出风声说,在权力交接后,这位新的领导人将推出一系列体制性的改革,包括提高法治程度、打击高层腐败等。

而即将被送上法庭,面临包括巨额受贿等多项指控的薄熙来则很可能成为习近平"清廉政府"行动的第一声礼炮。

德国之声报道指出,只有少数人相信习近平有胆量查处涉及中共高层其他权势家族的腐败案件。

比较起来,10月23日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习近平与胡德平会面引来政改猜测》所透露的消息可以说是大相径庭。该报道称胡德平为“着名的政治改革支持者”。7月,身为胡耀邦之子的胡德平曾造访习宅。获悉二人会面情形的人说,习近平宣布支持稳健改革。

习近平身边的许多要人都在敦促中国共产党采取更加自由的政策,以重获其作为革命力量时所享有的合法性。

(德国之声:遥看江泽民 等待习近平)

现在问题在习近平是否能够取得足够的信心、意识形态依据和权力基础来推行一些政策。虽然习近平的父亲是一位革命领袖,曾参与主导中国在后毛泽东时代的经济转型。但是59岁的习近平甚少透露自己的计划及意图——分析人士称,要在党内升至习近平的高位,生存之本就是捂好手里的牌。

薄熙来曾试图博得传统人士和毛派人士的好感。他于上月遭到铁腕驱逐的事实也让自由派人士得到了鼓励,起而唿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系统性的改革。本月,熟悉习近平的中国着名新闻人胡舒立在财新网上刊发了题为《薄熙来、政改与十八大——三谈谁在践踏法律尊严》的评论文章。

习近平身边的改革唿吁者远不只是常见的自由派知识分子,还包括现任及退休官员、中国“红色贵族”圈子里的儿时好友和军方将领,甚至还包括习近平的异母姐妹习干平(音译)。最近,习近平及其盟友透露出了一些迹象,表明习近平至少是不排斥新的观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纽约时报的报道里,江泽民成了习近平改革的后台支持者。

一位政治理论家称, 在江泽民的支持下,习近平曾领导一个团队研究新加坡的执政模式,该模式允许更多的自由经济政策及政治声音与一党执政共存。党内自由派元老支持的《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吴思说,他听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内容是换届以后,有可能出现“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实际工作”。

最近,习近平还对损害共产党形象的腐败行为发出了间接警告。他对在京参加中央党校学习的官员们说,“不要把时间用来拉关系和请客吃饭上。”

相反,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似乎把胡锦涛归入了阻碍改革的阵营。

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习近平若要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推行系统性改革,就得让现任的党总书记胡锦涛放心,确保这些做法不会抹黑胡锦涛的政绩。

胡锦涛2002年掌权时,自由派和西方人士抱有很高的希望,希望他能推进当下再次成为话题的那种改革。然而,到了现在,许多分析人士和政治知情人士都把他和温家宝总理领导下的这些年称为“失落的十年”。在此期间,中国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却退回了一个准指令经济时代,忽视了法律保护,提高了国家安全机器的实力。

分析人士称, 如果要挑战中国为数众多的既得利益者,甚或否定胡锦涛的政策,习近平面临着很大的政治风险。此外,最高领导机构的权威一届比一届扩散,习近平需要集结一些强有力的盟友才能推动改革。改革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习近平自己的圈子也从当前的体制中获得了利益。彭博通讯社(Bloomberg News)6月报道称,习近平家族的一些成员已经积聚了至少几亿美元的财富。

长期以来,自由派政策顾问一直极力建议推行改革议程,包括在国家主导的行业中扩大竞争、将选举从村级上升至乡镇以至更高的级别、构建更加独立的司法制度、赋予老百姓更大的土地使用权,以及提供更强大的社会保障网络以鼓励更多国内支出。

(德国之声:两代领导人"垂帘听政"?)

但几乎没人要求结束一党制。这正是习近平的一些顾问再次提到新加坡的原因。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新加坡一直是中国改革派的参照对象。

据说,2010年夏天,习近平在海边度假胜地北戴河同支持灵活极权主义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Lee Kuan Yew)进行了一次鲜为人知的会晤。在那之前,李光耀会见了江泽民。当时,习近平和江泽民达成了共识,即将来要尝试采用新加坡模式。

习近平于当年11月访问了新加坡,其他一些高级官员紧随其后。去年,倡导党内改革的刘亚洲将军派一队军官前往新加坡,并为一个研究做准备,研究结果预计会在11月党内职位交接完毕后呈交习近平。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者薄智跃表示,这一队军官的使命是“为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的中国寻找出路”。

纽约时报的报道也说,即便是在习近平的支持者当中,也有一些人质疑习近平的改革使命是不是作秀多过实质。

23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报道中共政治局讨论党章修改案这一新闻时根据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共修改党章可能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最高领导地位,但也显示十八大可能有重大决策出台。

“法广”注意到新华社的通稿从头到尾没提政治改革。因此猜测,在薄熙来事件暴露中共内部危机四伏之后,中共十八大修改党章可能是寻求改善形象和巩固党的最高领导地位,而不大可能有政改的决策出台。

由纽约时报报道所看重的“熟悉习近平的中国着名新闻人胡舒立”总编的财新网23日发布了专栏作家刘胜军的文章《“十八大”之后的十八大改革》。刘文虽然照例把“改革”看得很重要很关键,说“新一届政府能否对形势做出准确判断,并重启改革进程,攸关下一个十年的社会稳定”,但文中谈到的“改革”也基本上只是经济改革。

财新网的文章这样写道:“新阶段的改革,其核心目标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所谓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主要是实现两个转变:从制造向创新转型,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