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青报: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 比如生命
www.wforum.com | 2012-10-22 19:47:32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但需要明白的是,应该有许多事情与主权无关,与领土争端无关,比如生命。

  在中日关系与天气一起渐入“寒冬”时,一条让人感到丝丝温暖的消息从东瀛传来。10月21日,冲绳县那霸的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大型货轮“MING YANG”号在距冲绳本岛东南约150公里海域航行时发生火灾,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立即派出船只,救出了这艘船上全部64名中国船员。媒体报道称,中国船员在日本海域获救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的网络上传出了一片赞叹之声。许多网民表示,“生命的意义超越国界”、“感谢日本营救中国船员”。

  我们庆幸于中国船员的获救,赞赏日本海警的救助,但与此同时,我不希望给予这件事任何其它特别的意义。货轮覆没时刻,生命危在旦夕。当此之时,任何有能力的国家或组织,都必然施以援手。国际人命救生界的权威组织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的宗旨,开宗明义即为“防止全球水上人命丧失”。由此而言,日本海警做了他们应当做的而且力所能及的事情。正像在类似情形下,中国人同样不会袖手旁观一样。这一切的理由,最大的共识,即在于“人命高于一切”。当然,这些共识未必“人所共知”,至少在网络上,仍有许多偏颇与无知。

  假如我们愿意正视,就会发现中国网络并不像媒体所说的那样,对64名船员获救于日本海警只是一片赞叹之声。至少在我目力所及中,仍有为数不少的奇谈怪论,充斥于网络公共空间。比如有人质疑,“为什么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货船到了冲绳突然起火,又为什么日本海上保安厅能第一时间救那么多船员?”也有人断言,“绝对是阴谋,小日本没安好心”,甚至还有人率然表示,“淹死也不能给日本人救”,大约中国船员不仅没有淹死,反倒让日本人救了,于是就脱口而出“64个汉奸”。阴谋论不足为凭,而一些网友对生命的冷漠,对人类应有的共同价值的弃掷或悖逆,却让人不寒而栗。

  不容回避,一些网友的奇谈怪论背后,是钓鱼岛主权争端的事实。就连日本《朝日新闻》21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也颇有意味地称,“日本海保救起中国船员的当天,4艘中国海监船仍行驶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但领土的争端与两国间的关系现状,是可以无视生命的理由吗?同时也不容否认的是,就像不久前国内一些地方的保钓游行中,那些打人砸车者都打着“爱国”的幌子一样,一些网友对中国船员获救的反应,也拿“爱国”来说事。“同胞物与,不弃不离”,未有爱人,何以爱国?更重要是,对同胞生命的获救与对领土主权的捍卫,是可以混为一谈的吗?

  不要任何事都与主权混为一谈,爱国主义也不是一个什么都可以扔进去的筐。显然,面对中日两国关系的现状,在如何表达爱国情感方面,一些人仍处于蒙昧无知的阶段。比如,前段时间网球选手李娜确认将会出战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泛太平洋公开赛,就被人骂做“汉奸”。就在几天前,在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前两天,唯一一部闯进主竞赛单元的国产片《万箭穿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为由,宣布退出。此举引来该片艺术顾问谢飞的不满,他斥责发行人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商业炒作:“这是个‘文化砸车’式的过激行动,于理于法都是不可取的。”

  主权问题不是防火墙,可以让我们屏蔽掉全世界。没有理性与法治,不能从文明与价值出发,爱国主义只能变得无所适从,只顾一端不及其余,甚至会被人利用,作为炒作的工具。

  相关评论:

  强迫他人仇日的逻辑很危险

  当然,友好合作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不可一味强求。如果日本完全不把友好当一回事,一意孤行地破坏和谐,我们自然也不能躲避对抗,一切必要的手段都可选择。但是,和平友好的机会不能放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